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 是个过客……

《江西文化蓝皮书——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6)》新闻发布会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2-19 22:46:04 / 个人分类:民俗长廊

 12月18日,《江西文化蓝皮书—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会政法分社社长王绯、江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出席发布会并讲话,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圣才发布《江西文化蓝皮书》主题报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方李莉,中国艺术研究院手工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邱春林等应邀出席发布会,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艳国主持发布会。


  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圣才介绍,《江西文化蓝皮书—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6)》是江西师范大学响应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主动服务江西经济社会、积极开展智库建设的一项成果。蓝皮书在江西省文化厅、省科技厅等单位指导下,由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组织研究机构、高校学者和政府研究人员撰写,分总报告、分报告、对策篇、生态保护篇、案例篇和附录六大部分,结合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深入分析了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特色、挑战及趋势,针对性提出了推进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对策建议,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为江西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智力支持。

  非遗蓝皮书报告对近十年尤其是“十二五”时期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巨大成绩作了肯定,主要体现在:非遗保护法律体系逐步建立、非遗保护名录体系日趋规范、非遗保护社会参与形式多样、非遗传承人主体地位逐步明晰、非遗保护资金支持力度加大、非遗保护工作“双效”日益明显,等等。但对比全国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还存在诸如非遗项目物质化现象突出、专业性人才队伍极度缺乏、抢救与保护经费严重不足、非遗保护利用创新力低下等亟需破解的突出问题。

  非遗蓝皮书从非遗项目数量、非遗传承人数量等方面,对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在全国及中部六省的发展定位进行深入分析,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从整体而言,江西处于全国中等略偏下的位置,但在阶段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走在全国前列。在中部地区,江西处于中间位置,但省级非遗项目总体发展态势较好,排名比较靠前,基础较好。因此,积极挖掘、整合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加强非遗资源保护与利用,“十三五”时期末江西省可望进入全国三大方阵的第二方阵靠前位置及中部六省靠前位置。

  非遗蓝皮书报告建议:2016年是江西省“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常态下江西省经济发展的关键一年。江西非遗保护工作应聚焦新时期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群策群力,积极开拓,推动江西非遗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六方面努力:直面“后申遗”时代,开启非遗保护的全民参与模式;顺应新型城镇化进程,探索非遗保护协同发展路径;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加强江西非遗的海内外传播;利用高科技手段,加快非遗的保护与利用;借力江西旅游产业,推动非遗衍生品的创意开发;通过融资、免税等形式,积极开拓保护资金融资渠道,等等。     


TAG: 党委书记 江西省 师范大学 新闻发布会 蓝皮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