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顺地戏走进江苏常州春秋淹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10-11 19:56:08 / 个人分类:文化表述

2016安顺地戏在常州春秋大舞台演出

作者:秦发忠

 

一、文化的传承发展需要共赢的平台

 

     2016年国庆,应江苏省常州大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邀请,我安顺屯堡地戏民间艺人一行11人到常州春秋淹城(春秋大舞台)演出。按照对方要求,演出期为20161--7日,演出场次分为早上9点。下午1点和晚上7点准时三场演出。为了更好地向展现深厚的安顺文化底蕴,结合春秋淹城的实际,上午安排的是《三国》主要片段《三英战吕布》。下午跳演了《岳传》之《陆文龙双枪战五将》,晚上则是与藏傩融合的一台《傩》的祭祀大型文艺演出。

 

    为了让客人能看懂地戏的文化精髓,了解屯堡人传承敬仰古代英雄歌功颂德的忠、义、仁、勇,演出前,都会向客人介绍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屯堡地戏文化是大明时期朱元璋调北征南在贵州安顺造就的一种汉民族文化事项,传承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然后介绍演出的剧情内容。如《三英战吕布》,是前《三国》的一个片段,讲述的是东汉末年,董卓携天子命诸侯,独掌专权,天下大乱,民不聊生,十八路诸侯同盟共阀董卓。董卓命其义子吕布出战,吕布素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之称,非常骁勇,连砍盟军多员大将,袁绍推荐公孙赞率其账下的刘备、关羽、张飞三兄弟出战,在虎牢关与吕布展开一场大战,最后张飞一矛挑下吕布的帽盔,吕布败下阵去拍马逃走。又如《陆文龙双枪战五将》是《岳传》的一个片段,讲述的是在南宋时期,大金四太子金兀术进犯中原,意夺大宋江山,在朱仙镇遇岳家将,其义子陆文龙非常骁勇,连伤岳家军数名大将,岳飞便令其儿子岳云,女婿张宪,岳云的拜把兄弟余化龙、严成方、何元庆五员大将出战,采取车轮战术,双方展开一场厮杀。

 

    此次外出宣传展演安顺文化,主要原因也是因淹城的历史,

淹城遗址是中国东周时期城址。在江苏省武进县湖塘乡淹城村。20 世 纪 30年代初,陈志良、张风首先对淹城进行调查,1958年以来先后出土4艘木船和一批青铜器,1986~1989年南京博物院进行多次发掘。文献记载及一些研究者均认为该城始于西周。经发掘证明,城始建于春秋末,战国后废弃,使用年代很短。这种形式的古城很罕见。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古代,出征之前,傩作为国礼,是宫廷的一种祭祀礼仪,出征之前,皆要举行浓重的祭祀大典,专门请大祭师举行祭祀仪式,目的就是祈求上天保佑军队能战能胜,凯旋而归。“带上面具是神,摘下面具是人”的傩不一定是圣战的守护,却是官兵和出征者家眷们渴望的一种心灵寄托,更是一种精神支柱。

 


安顺地戏能走出去,一方面,得益于大宸文化公司的发展需要,能充实春秋景区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又借助了春秋大舞台这样的平台向世人展示了屯堡人厚重的优秀传统,增进了人们对屯堡文化、传统文化艺术的认知和了解,增强了地戏传承人对自身文化的自觉和自信。他们在演艺的同时,不仅能传承文化,还能劳有所获,这正是现实社会彰显文化内涵需要的创新动力所在。

 

 

二、走得出去,赢得进来

 

随着社会发展,市场在不断变化,文化传承发展的路上,需要适应于社会的发展市场需求,否则就会被淡忘,甚至被淘汰。因此,创新是发展的必然,也是保障。这个创新架构在结合自身行业的能力水平,创新思路,创新理念,接得上地气方向才不会偏离。尤其是本土文化的传承发展,在浮躁的现实社会里,一切传统的东西在本地看是那么的平淡,甚至在很多人眼里是一种落后,而在异地的人们看来便是一种稀奇,一个亮点,于是,内心油然产生种种向往,我们自身的落后则是客人眼里的宝贝,于是,便成为客人探索和观摩的目的地。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生活不再是追逐的单一目的,文化精神生活的提升。近年来,旅游业不断发展,很多地方正在井喷式迈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旅游的核心所在(吃、住、游、购、娱)的特色不断出现,并作为一个地方吸纳游客的资本。这是发展趋势,然而,游客的多少,取决于一个地方的文化有多深,有多厚,取决于你的发展思维和服务理念,始终不忘本,不忘职责和使命。

 当然,如何创新发展,不是仅呈现于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发力。要发力,我们需要宣传,需要向别人推荐,更需要走出去。走出去才能看到我们的不足,才能学习其他地方好的发展举措,找到那条属于自己的路,也才能让更多的人通过一种文化来了解我们自身。如此,定有客人前来探究和游玩。这才是走出去引进来的根本所在。

此次外出,演出前的介绍是彰显安顺文化,是一个宣传推荐家乡一种契机,所以,是一个共赢的合作,多赢的举措。不断构建舞台,不断的推荐,不断去宣传,让民间艺人有所收入,他们在填饱肚子之余才能用心去坚守文化阵地,真正赢了进来,而不是单一的走出去,引进来那么单纯。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真的要走得出去,才能赢得进来。

 

 


TAG: 安顺 常州 春秋淹城 江苏

秦发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秦发忠   /   2016-10-15 12:39:25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10-12 03:17:37
真的要走得出去,才能赢得进来。--说得好啊!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