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江西】江西民居建筑特点(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8-08 05:40:51 / 个人分类:江西地域文化

【编者的话】江西建筑民俗特点主要体现在建筑进行中的许多民俗惯例。在这里,选地、选材、选日、立柱、落成祝贺等每个环节都必不可少。它表现出一家有事,大家相帮,一家有喜庆,大家祝贺的优良传统习惯。

1、住房选址

西农村的住房选址一般都在场地的北边,坐北朝南。所谓“场地”,就是屋前用来打谷、晒粮、堆柴的空地。场地是江南农村住房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为了不让住房挡住太阳,使场上有足够的阳光日照来晒谷、晒柴禾,同时也使住房冬暖夏凉。农村建房,一般多宽敞高大,通风良好,房子多木竹结构,以竹为壁,空气通畅。在房屋建筑空间处理和构造设施上,注重防晒遮阳,通风凉爽,屋内设置往往比较简单。中国传统居室是以家长制为中心,长辈居上、晚辈居下、男左女右。虽然这反映了三纲五常封建伦理道德,但其中也包含对长辈的孝道以及男女长幼分别的合理因素。现在国内城市的居民楼在格局设计上对外封闭隔绝了邻里亲情关系,男女长幼在居室上的区别模糊不清。

2、上梁

上梁是建宅的重要环节,仪式隆重, 上梁以潮涨时辰为吉利,人们高喊上梁,鞭炮大作, 先祭祀鬼神,祭毕将事先备好的镰刀、尺子、镜子、秤杆等檀在米筛上,悬挂在堂屋的墙上,信仰民俗中认为“鬼怕尺量”,凡化成美女一类的鬼魂,用尺一量便现出原形, 镰刀能使魔鬼望而生畏, 镜子是“照妖镜”, 秤杆是区别人、鬼的标准, 米筛则起天网的作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岂惧鬼神! 要这样还不放心,人们就在墙脚下砌一块石头,上刻“泰山石敢当”五字,以避邪气。上梁后,土木工头手拿五个馒头,登上正梁,一边依次抛向各方,一边唱上梁歌,唱毕, 主家又送上馒头、花生、红枣、爆米花等讨口彩食品,由老司头向下抛撒,地下有许多人抢接,欢声如期。此日,主家要摆酒请工匠和亲友,还给老司头送上梁红包, 如房屋由老司头或建筑单位包建,礼仪从简,上梁挂长红和放爆仗习俗依旧。

3、建房出煞

江西高安新街一带,农民建新房上梁前,必须“出煞”。出煞前,主人要准备好镜子、剪子、米桶、尺、墨斗、斧头、虎钗、“五尺”、“煞棒”、锣、发把(即火把)及十个鸡蛋、十只干鱼、十张裱心纸、一只公鸡、二只“马”(马是木头制的,用来承梁的简单木架)。这些器物一齐放在新居内。等到半夜过后,夜深人静时,开始出煞。这时,泥木工师傅亲自杀鸡,并用鸡血涂在新居屋柱和前后门头上,进行祭血。祭血完后,主人便随即扛起“马”向预先选定的地方跑,木工师傅则拿起煞棒、五尺紧随其后,锣、鼓、虎钗一齐跟着猛敲。据说这个时刻鸡不会鸣,狗不会吠。到目的地后,木工师傅再用五尺、煞棒挑着“马”,并连声喝彩。然后又将“马”抛在长流水中,最后从与来时不同的另一条回到新居(五尺、煞棒、鸡等不准放在新居内),出煞即进行完毕。

4、乔迁

江西上饶地区一带的乔迁民俗是在乔迁之日,家人们将旧居内的灶火,用脸盘盛着端到新房的灶上,以示家族人丁兴旺、富贵有余, 并在深夜举行“接火”仪式,猛放震天响的鞭炮,图个“吉利”。也有把这种“接火”仪式称为“呼龙”仪式,表示吉祥如意。“呼龙”是在新屋“转火”时的一项仪式,当进入新屋时土木泥水工人在正厅高呼:“龙神旺,旺龙神,发财进宝又添丁”,然後,开大门,“转火”的火种、雄鸡及家具才能从正门进入。

还有在新房落成之日择吉莺迁,届时主人从老屋搬出,所有家具杂物搬去新屋时须贴上红纸,出发时火种先行,随後是雄鸡家杂,途中鞭炮竹声连天,将至新屋,师傅开门“呼龙”以表祝颂,口念“祖山来龙,百煞潜踪,财丁两旺,万载兴隆”,“转火”後,摆筵席招待来贺亲友,亲友所送礼物一概照收,不给回礼,此习俗意为“转火”大进,有进无出。


分享到:

TAG: 建筑 江西 立柱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