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陕西师范大学首期剪纸艺术普及培训班圆满落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5-26 04:27:3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陕西师范大学首期剪纸艺术普及培训班圆满落幕

作者:孙盼盼  摄影:孔冬  发布时间:2016-05-25

卧龙出山天下惊。我校首期非遗传承人群(剪纸艺术)普及培训班,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已经落幕。来自三秦大地的50民间艺术传承人群,苦练剪纸七十二变,即将在新的起点上开始新的征程。在结业典礼前夕,学员们自发地组织了联欢会,她们身着亲手制作的剪纸彩妆,载歌载舞,感受着剪纸传递的深厚友谊。

524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首期剪纸艺术普及培训班结业典礼在长安校区文汇楼111报告厅举行。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我校副校长党怀兴、文学院院长张新科出席结业典礼并分别讲话。文学院党委书记、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孙清潮主持了结业典礼。

顾劲松强调,通过陕西师范大学首期剪纸艺术普及培训班的短暂学习,学员们要坚定传承民间艺术的信心,树立长期从艺的态度,认真总结个人的经验感悟,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这也是陕西师范大学承办剪纸艺术普及培训的出发点;希望学员们回到工作岗位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创作出传承的典范作品,继续提高文化艺术素养,重点锤炼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

党怀兴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非遗传承人群培训,既体现了国家对非遗保护力度的加大,也体现了国家对于非遗传承人群的高度关注。通过培训,帮助学员补文化修养之缺、美术基础之缺、市场意识之缺,让学员开拓了眼界,交流了技艺,增强了素养;也让陕西师范大学与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结缘,让老师和学生能够近距离地感受德艺双馨的民间艺术家们的风范,提高了学校服务陕西非遗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张新科院长在讲话中,认真汇报了陕西师范大学首期剪纸艺术普及培训班的整体情况。他指出,学校设计出丰富多彩、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通过讲座、点评、讨论、观摩、现场教学、案例分析等形式,帮助学员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和创作实践水平;培训期间,学员们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提高了技艺、强化了基础,开拓了眼界;在结业典礼现场,既有学员们的剪纸作品,也有心得体会,是激情与智慧的碰撞,梦想与奋斗的检阅。

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剪纸艺术工作室肖瑛,咸阳市秦都区小学美术教师朱小静分别代表参训学员发言。肖瑛学员热泪含眶地回顾了培训生活的点点滴滴,用难忘和感谢来形容这值得回味的时光。她说,非遗传承任重道远,希望学员们共同浇灌陕西剪纸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让她绽放出新的更加璀璨的光芒。

朱小静学员表达了参加培训的喜悦之情,由“怎么剪”到“剪什么”,她分享了自己剪纸培训的思考和收获,强调传统文化和思想传承的教育重要性,希望学员们能够明确肩负的文化责任,注重民族精神的艺术体现,传承中华民族的真、善、美和精、气、神。

陕西省艺术馆研究员陈山桥老师代表授课教师发言。陈山桥对我校剪纸艺术普及培训的课程设计,饱满扎实,基础合理,给予高度评价,提出系列的锤炼剪纸技法的重要案例。他指出非遗保护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具体到传统剪纸上,应怎样保护,怎样传承,传承什么,还处于探索阶段,陕西师范大学的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工作就是有益的探索;希望学员们正确对待民俗文化,坚守作品的精神体系,探索艺术的典范特征。

随后,文学院院长张新科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并颁发证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辛省平宣读了学员“我的家乡,我的剪纸故事”主题演讲比赛获奖名单并颁发证书,顾劲松副厅长和党怀兴副校长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此次培训,学员们表现良好,学习积极,完成预定课程学习,全部顺利结业。

结业典礼正式开始前,顾劲松副厅长、党怀兴副校长等在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的陪同下,观看了学员结业作品暨心得体会展览。每个学员早早等候在自己的作品前,兴高采烈地向领导介绍自己的作品创意,顾劲松和党怀兴等饶有兴致地向学员询问作品创作情况,展览大厅其乐融融。

参加结业典礼暨学员结业作品展的还有陕西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崔天民、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副调研员周颖;我校文学院、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博物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国文化报、陕西日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华商报、陕西画报、文化艺术报、陕西文化信息网等省内外媒体记者也应邀一起出席了结业典礼暨学员结业作品展览。

 http://ningrui0315.blog.163.com/blog/static/11719553620164264250222/

分享到:

TAG: 培训班 陕西 师范大学 艺术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