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昌】南昌街巷文化(五)南昌孔庙觅踪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5-24 05:02:54 / 个人分类:南昌文化

【编者的话】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十月,刘邦至淮南平定英布叛军后,十一月来到鲁城(曲阜)用祭天大礼来祭祀孔子九世孙孔腾为奉祀君,专祀孔子,并在鲁南南宫召见了鲁地儒臣。刘邦的这次祭礼活动既提高了儒家的社会地位,也为后世皇帝开创了祭孔的先河。于是上行下效,孔庙在各地兴建,唐代以后在国外都有孔庙。

南昌的孔庙,位于中山路府学前段胡琴街口对面(今中国人民银行南昌分行处),它是历朝祭祀孔子的庙宇,也是江西省与南昌市较大规模的建筑物之一。南昌孔庙建于宋代,初始规模不大,至明正德十五年(公元1520年)作了一次增修与扩建。整个建筑物是石木斗拱承载结构,大成殿建在高台基上,重檐庑殿,歇山顶形式,棂星门、石牌坊、泮池所用石料全是花岗石或整块大麻石雕琢而成,木料采用巨大在杉木和部分樟木雕刻,卯榫及接合处用竹钉,建筑结构严谨,防震性能较好。 孔庙大门外有广场,广场位于今中山路中心之外。东西有坊门,门楣上东有“道冠古今”、西有“德配天地”等字,广场南有山字形屏墙照壁,上有三幅巨画,东西两幅稍小,中幅为“鲤鱼跳龙门”,龙须五爪,挟带云水雷火,有腾空欲飞势;东边绘有“海屋添筹”、“梅花魁首”;西边绘有“福禄寿全”、“桃李盈庭”。整个寓意为诗书(西)、礼乐(东)。整个照壁图案,既贯穿孔子的礼教,亦象征着南昌“人杰地灵“之意。孔庙的主要建筑都分布在中轴线上,把次要的安排在东西两边,采用高低、开合、层次、广狭、疏密、对称等手法。进大成门数步便是泮池,石栏围绕,两翼有“腾交”、“起凤”二亭分立。泮池中有石桥可通,过石坊经棂星门至大成殿,地形逐渐加高,有力地突出大成殿,使之成为整个孔庙的主体和核心,显示出布局的庄严和宏伟。棂星门东边有金声门与名宦祠,西有玉振门与乡贤祠,供祀南昌历代先儒、先贤的雕像或牌位。大成殿东有亚圣祠,供礼孟子,西为明伦堂,是存放祭品乐器、典籍之处。大成殿后有文昌、魁星两阁,此处后改为“洪都中学校”校址。孔庙东侧另建有“古儒学门”(现为邮局),进门为体仁里,设有书院和学宫,外地学子多寄宿于此。孔庙建筑是仿皇宫之制,多含九五之数,大成殿为五间、九脊、九级台阶,五升斗拱、九架桁、东西庑各九间。有的重檐叠拱、飞桷凌空,有的画栋雕梁、琉璃丹顶,造型独具匠心,工艺精湛奇特。大成殿中,木雕孔子立像,高2米余,冕服垂琉,巍巍王者之尊。像前案上,陈列有造型别致的各种祭品和乐器,大殿两侧配祀10哲木雕像,均栩栩如生,形态各异。

南昌孔庙,历经千年,迭经沧桑,几度兴废,因年代久远,文物凋残,像毁殿圯,改祀牌位。民国初年,东西坊门开放,行人不再膝绕屏墙而行,广场已形成千奇百怪、包罗万象的“九流”露天市场,百业杂集罗列其中,风味小吃摊贩,江湖卖艺者,说书唱道情的,拉洋片、耍猴戏的,均集中于此。每逢节假日,游人更是接踵而来,热闹非凡。1929年初,兴建中山路后,这个露天市场转移至高桥广场孔庙更是颓废不堪,复遭于火,乃辟成“大成公园”。不久,由省政府出面售给中央银行改建行址,遭到全省学子和文化界人士的反对。由于该地段属洪都9县的公产,又引起诉讼纠纷。为了缓解矛盾,由中央银行资助创建“洪都9县联立洪都中学”,并允诺将后进之文昌、魁星两阁原址拆除为校舍。此事乃告平息。同时省政府亦指定在绳金塔附近择地重建孔庙,以示尊案,并委托上海华盖建筑事务所设计绘图,后因庙址不能确定,不了了之。庙中的古祭品和乐器,清代由礼乐局保管,辛亥革命后存于豫章道尹公署,大革命后各说不一,终成悬案。    今天,坐落在西湖区绳金塔景区内的大成殿,已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儒学的知识殿堂。

--------------------------------------------------------

链接:南昌“祭孔典礼” 中央电视台直播

清明时节,当市民们在缅怀先祖,祭拜先人时,南昌市西湖区珠市小学400余名五年级学生们恭敬的站在绳金塔文庙广场,举行了题为《春映锦年,同祭先师》的“祭孔典礼”。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全程现场直播。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梅联华先生受邀担任了本次“祭孔典礼”的主祭者。
整个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在司仪的引导下,文庙大门缓缓开启,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整理衣冠面向文庙。

两名学生代表手抬花篮,主祭者随后,行至孔子像前敬献鲜花。

全场来宾向孔子行鞠躬礼后,400余名学生齐诵《论语》经典句段,主祭人发表祭言。


祭言完毕之后,南昌市珠市小学“礼仪操队”献上了《校园礼仪操》舞,这是该小学自行编制的体操舞,糅合并蓄了“上学礼、课间礼、集会礼、放学礼”等,学生们在举手投足,浅唱吟诵中感受礼的魅力

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我国古代最早最伟大的文学家、史学家、哲学家、教育家、政治家,举世公认的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今年正值孔子诞辰2567周年,为推动国学发展,动员更多人学国学,用国学,加强个人修养,完善人格,净化世风,促进和谐,弘扬孔子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清明时节举办“祭孔典礼”活动,旨在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华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


目的是纪念先贤,弘扬国学,全面展示国学活动内容,寄望国学植根于人心。    


“祭孔典礼”祭言:

“夫子一生,命运坎坷,多灾多难。幼年丧父,与母相依。然夫子不负母亲厚望,在万般艰难之中,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勤于修养道德,专于增进学业,终成一代圣哲。及至成年,不辞艰辛,不畏困苦,周游列国,弘扬道德学问;开门授徒,不分贵贱,传播智慧,不问春秋。夫子一生,孝悌立身,忠恕为人,坚韧求学,“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虽九死而不悔,遂成长夜明灯,照彻千古!夫子一言一行,皆谨慎立教,可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可歌可敬。吾辈学子当以先师为范,立大志向,不辱先祖,不负殷殷之盼,当自强不息,精勤求知!”

由同学们随主祭者齐念:

感谢为人类福祉艰辛探索的一切贤哲

感谢养育教诲我的祖国父母老师

感谢我们成长中所有付出的人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