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的本质——马拉松在中国近年增长10倍的思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5-05 18:18:25 / 个人分类:实践观

    典型例子是近年来全球兴起的城市马 拉 松 热 潮,马拉松赛日益成为各国政府提供社会体育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和城市营销的新载体。 我 了 解 到 2015 年中国马拉松赛事引领了全民健身的热潮,中国马拉松赛事和参赛人数实现了爆炸式的增长。 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到了 134 场,较上 年 增长 了 83 场,增幅 超 过 160%。 其中 全 程 马 拉 松 53 场、半程马 拉 松 43 场 、10 公 里 赛 事 13 场 、百 公 里 赛 事 4 场、其 他距 离 赛 事 12 场。 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 从 2010 年的 13 场到如 今 的 134 场,5 年间 增 长 了 近 10 倍
    为什么出现了如此的井喷式的马拉松增长?中国人怎么啦?中国人出现了什么变化?中国人的心理出现了什么变化?马拉松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为什么偏偏在这个时候出现井喷?
    我突然想到了休闲。休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国内外很多专家学者都有经典的解释。比如有学者休闲的特征有超越性,超越当下生活的性质,有内在的主体性追求,也有当下的日常性,更有生命的体验性。
    我想到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谈马拉松的书。村上对100公里那次超级马拉松的体验描写,我认为是本书的核心地方。在这段关于100公里马拉松跑的过程中,村上大写特写回忆和描述了跑完75公里这个临界点时候的感受。村上用英文写的词语中用到了——passed through。中文被翻译为出窍。村上在解释passed through 的时候,认为非常难以说清楚,只能用这个passed through.出窍之后,村上说After that I did'nt have to think anymore.Or ,more precisely, there was'nt the need to try tothinl about not think. All I had to do was go with the flow and I'd get there automatically . If I gave myself up to it ,some sort of power would naturally push me forward.这里,村上用了一个特殊的词语—flow.此段翻译中文为“此后什么都不必考虑了。说得更准确一点,不必努力去”什么都不必考虑“了,只需随波逐流即可。顺其自然,听之任之,便有某种力量推动我前行。flow被翻译成流、波等意思。而我认为这种将floe翻译为流、波的意思具有物理性,心理感受方面的意思体现的很少。我觉得村上的当时的感觉是不能用随波逐流来形容。其实,心理学中对flow有特定的含义,被翻译成流畅感。也就是说,这个随波逐流是身体的物理流动过程,而流畅感才是心理感受。现象学中也有一个概念,叫体验流。我没有看到原文,但我估计翻译成英文可能是flow。
    村上时隔十年后描述回忆75公里后的这段体验,认为”跑过75公里,疲劳感突然销声匿迹,那段意识的空白之中甚至有某种哲学或宗教的妙趣。注意,村上用的是意识的空白。我觉得这就是休闲的本质——意识的空白。
    中国参加马拉松的人的意识里什么都有。这些人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或者处在焦虑与恐慌状态。许多现实里的钱啊、权啊、地位啊等思想意识塞进大脑,充满了大脑。这些人过得很不愉快,甚至很难过痛苦,被这些钱魔权魔地位魔所控制。痛不欲生啊!
    怎么办?那就是要意识空白——像村上一样在马拉松中来一段意识空白。然后也可以像村上一样体会到意识空白时候的哲学或者宗教妙趣。
    
   
    

分享到:

TAG: 休闲 马拉松赛事 中国田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831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6-01-06
  • 更新时间: 2016-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