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与清源妙道真君 翁士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4-15 16:19:25 / 个人分类:仪式

《蹴鞠谱》有好几处讲到“清源妙道真君”是踢球艺人的祖师,这是白纸黑字,《蹴鞠》编写者是无法抹煞这个事实的。明朝祀神风气之所以盛行,这与明朝皇帝虔诚祀神有关系。
”据史料,“清源妙道真君”这一封号起初出现在北宋宋真宗赵恒时期,大中祥符七年(公元 $&$+ 年)宋真宗赵恒“封赤城王赵昱为清源妙道真君”(见《古今图书集成·神异典》)。《梦粱录·卷十四》云:“二郎神即清源妙道真君,在官巷,绍兴年间(南宋宋高宗年号,公元 $$%$ ) $$’# 年)建祠。旧志云,东京有祠,随朝立之。”元至正十四年(公元 $%"+ 年)加封清源妙道真君赵昱为灵惠威正博济真君。到明朝(公元 $%’* ) $’++ 年),有些行业,诸如戏曲艺人、蹴鞠者都尊封清源妙道真君赵昱为自己自己行业的祖神。明朝后期大剧作家汤显祖($""& ) $’$’ 年)在《戏神清源师庙记》中曾说,戏神是四川灌口神,亦称清源祖神(见清·姚之骃 《元明事类钞·卷二十七》)。然而比较流行的说法是祀奉唐明皇为梨园神。《新唐书·礼乐志》云:“玄宗(即唐明皇)即知音律,又酷爱法曲,选坐部子弟三百人,教于梨园。声有误者,帝必觉而正之,号皇帝梨园弟子。”后世梨园弟子祀之,供奉为神。
明朝后期沈德符($"!* ) $’+# 年)《万历野获编·补遗卷四·神仙》:“蹴鞠家祀清源妙道真君,初入鞠场子弟必祭之,云即古二郎神,又云即徐知证、知诰。余思二徐已祀于京师灵济宫,恩宠逾制,何又司白打之戏耶?是未必然。”“蹴鞠家祀清源妙道真君”,在明朝是件新鲜事,引起沈德符的疑惑。从此可知蹴鞠家列清源妙道真君为祖师爷当在此时。这也可证明《玄览堂丛书》所收录的《蹴鞠谱》是明朝人著作。

分享到:

TAG: 明朝皇帝 道真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6-04-16 02:01:06
踢球行也有祖师,很少有人知道!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93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6-01-06
  • 更新时间: 2016-05-0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