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报刊】2016年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文化动态一(第一季)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4-12 05:24:40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文化动态】之一               

                                            分享诗意  留住乡愁

                        ——民俗专家赴常州体验江南风情

 

        在这个“杏花春雨”的季节,来自全国各地,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地的30余位民俗专家学者,一起走马江苏常州,体验江南民俗风情。

    这次以“文人的江南”为主题的学术考察活动,共为期五天。3月31号,海内外专家们来到黛瓦粉墙、曲径通幽的前后北岸,这条古巷,从宋代至明清,一直是名士云集之地。

坐落在清代漕运总督管干贞故居的常州方志馆,以声光电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把2500年的常州历史浓缩成精华,展示给观众。

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梅联华认为:“给我感觉是江南水乡,人文江南,这是一点错都没有。让我感觉历史的厚重感。如果连乡愁也没有,哪里还有民俗的根呢?所以你们做得非常好。”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陈泳超,从事民间文学研究工作,在清明前夕回到家乡常州,他比其他人有着更深厚的情感,特别是对常州家谱档案馆珍藏的近千套老家谱,兴趣盎然。“江南这边文化比较发达,以前的家谱和新修的家谱都很多,现在大家都在寻根问祖,很好的事情。”文人墨客笔下的江南,精致唯美。而古朴禅意的中华茶文化,又是江南数代文人雅士修生养性的最高境界。现场,茶文化传播者李静芳为专家们表演了宋代点茶法的流程。

美国民俗学会执行会长提姆·罗伊德第一次感受到了江南文化。“非常美!我不能带走美食和美景,但我可以带走江南的讯息,带给我的朋友们。”

在常州期间,民俗专家们还考察双桂坊、春秋淹城、东方盐湖城等地,了解常州文化旅游、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现状。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希望:“通过一些国际平台和国际活动,让常州的这些优秀的东西,成为人类精神财富、人类文化宝库中的一部分,赢得更广泛的社会赞誉,更大的知名度。”


【文化动态】之二     

江西省婚姻家庭协会 

常务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3月22日,江西省婚姻家庭协会在婺源召开常务理事会议,会议由邓虹会长主持,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大伟到会并作讲话。副会长黄文琴、梅联华、程宇航、周阳华、秘书长周丹参加会议,全省部分地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收养登记员及收养家庭评估员培训、婚姻家庭辅导员培训、全国第三届结婚登记颁证技能大赛、记处离婚调解项目申报公益创投项目或作为政府购买项目等相关议题。

    会上,省婚姻家庭协会副会长、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梅联华就大会议题作了发言。一是殡葬陋俗有待摒弃。二是愿意配合支持开展“全国第三届结婚登记颁证技能大赛”议题。三是建议设立寿庆文化礼仪体验馆,作为江西省婚姻家庭协会分支文化项目机构。    

省婚姻家庭协会副会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程宇航说:为了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可以联合各个大学的志愿者团队成立一个专门的江西省婚姻家庭协会志愿队,来积极参与婚协活动。

    会上,其他常务理事就自己所了解到的情况、所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听取了各位常务理事会成员的发言后,江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大伟讲话指出:“江西省婚姻家庭协会要做好各项公益事业活动,政府将尽力给与资金方面的支持.希望婚协能多开展一些好的公益项目,更好的为群众提供服务。梅联华、程宇航两位副会长的建议均很好。”

    会议期间,江西省婚姻家庭协会全体常务理事会成员列席了“全省社会事务工作暨“绿色殡葬建设”推进会议。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083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