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文人江南--传统民俗生活体验(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4-04 06:18:35 / 个人分类:社会民俗

引语】由中国民俗会、江苏省民俗学会、常州民俗学会联合主办的“文化江南·魅力常州”(文人的江南——传统民俗生活体验)学术考察活动于2016年3月30--4月3日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2016年4月2日与会代表从常州抵达南京,在南京博物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研究员、 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民俗学会秘书长陆建芳的精心安排下,与会代表参观了南京博物院并观看了“世界级非遗----昆曲”。

南京博物院坐落于南京紫金山南麓、中山门内北侧,占地13万余平方米,是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博物院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原拟建“人文”、“工艺”、“自然”三大馆,后因时局关系,仅建“人文馆”,即现在的南京博物院大殿,该建筑为仿辽代宫殿式,由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整个大殿雄伟壮观,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也是南博标志性建筑,其结构部分按《营造法式》设计建造,细部和装饰兼采唐宋遗风。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是一座大型综合性的省级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全国综合性历史艺术博物馆,全国重点博物馆。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筹备处,1950年更名为南京博物院,位于南京城东中山门山东321号,占地约13万平方米。

1933年,由我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时任国立中央研究院院长的蔡元培先生倡议创建的国主中央博物院筹备处落成。蔡先生亲自兼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在中山门半山园征地12.9公顷,原拟建“人文”、“工艺”、“自然”三大馆,后因时局关系,仅建“人文馆”,即南京博物院大殿。该建筑为仿辽代宫殿式,由民国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1936年6月开始兴建,1947年告竣,为博物院主楼。整个大殿雄伟壮观,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其结构部分按《营造法式》设计建造,某些细部和装饰兼采唐宋遗风。

当时通过收购、拨交、发掘,集中全国第一流珍品约二、三十万件,其中包括绘画中的《历代帝后像》、《唐明皇幸蜀图》;铜器中的毛公鼎后母戊鼎等稀世国宝。

该院当时为全国唯一一座仿照欧美第一流博物馆建馆的现代综合性大型博物馆,直属当时的教育部领导。北平历史博物馆曾一度归属于中央博物院的建制而成为分院。

2013年11月6日南京博物院重新开放,二期扩建工程完工,老大殿整体提升3米,以保证这样既不会破坏这个文物,也能让新的场馆在底层相互连通,最终南京博物院将呈现“一院六馆”,即在原有的历史馆、艺术馆基础上,增加民国博物馆、非遗展示馆、数字博物馆和特展馆。

“修建前里面的文物约有5千件左右,而开馆后将会增加到4万多件。博物院要做的也不再是单纯的文物展现,而是展现文物间的关系,以及文物折射的社会和历史现象”,南京博物院院长、研究馆员龚良说。




本次文化江南·魅力常州”(文人的江南——传统民俗生活体验)学术考察活动到2016年4月3日在南京圆满结束,我馆微信公众平台已全程报道。感谢中国民俗学会、江苏省民俗学会、常州民俗学会的精心安排。

常州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童方云在“《文人的江南:常州》微信群”发出他的感言:  诚挚感谢中国民俗学会会长朝戈金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中国民俗学会的专家学者领导,美,日,韩,台,港,苏,陕,鲁,赣等民俗学会的会长和专家到常州进行为时4天的“文人的江南一一传统民俗生活体验”。今日落下帷幕。特以小诗感恩饯行并恭祝各位健康。
  江南落雨思有诚,
     随风一路感君恩。
     飘经江湖鱼噙泪,
     汇入茅林鸟作声。
     白云厅堂论民俗,
     苏公吕卿迎嘉宾。
     双桂坊间话清明
     人类文明重传承。

 本次文化江南·魅力常州”(文人的江南——传统民俗生活体验)学术考察活动,我馆微信公众平台已全程报道完毕,感谢您的关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7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140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