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杨绛《百岁感言》

[陶立璠]为砸车老人喝彩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11 16:14:13 / 个人分类:闲客日志

  

[陶立璠]为砸车老人喝彩

  兰州晨报报道,7月9日晚,一位老人站在一条马路的斑马线上,手中拿着砖块,只要有车辆闯红灯经过,老人便会用手中的砖块砸向违章车辆。据不完全统计,当晚被老人砸中的车辆有30辆左右。

  这一信息在网络上一曝光,舆论纷起。对于老人怒砸违章车辆的行为,有人为之喝彩,也有人认为这种行为合情但不合法。更让人吃惊的是,打开腾讯网这条新闻后面的“你支持老人的举动吗?”的民意调查,支持砸的好的竟有近25万人,占总数的81%还多。

  说起中国人开车的不文明,路人皆知,路人皆为之气愤,驾车者持强凌弱,使人无法容忍。

  我也开车,是退休之后学的,开“末班车”。驾龄已届五年,但至今开车仍然循规蹈矩,遵纪守法。

  最令人难忘的是刚学会开车那阵。考试合格,驾校给了一个写有“实习”二字的黄牌,让贴在车上。既然是“实习生”,新手上路,我想老司机们看到黄牌都会关照的。没想到第一天上路,就遇着欺生的。见你是实习生,开车慢,先是不停的在后边按喇叭,进而别你,似乎要逼你成为“马路杀手”。我想这都是那个黄牌惹得祸,第二天就把那块狗皮膏药从车屁股上撕下来,表示我并非新手,果然平安无事了。

  北京的堵车闻名海内外。有人开玩笑说北京不是“首都”而是“首堵’,首先把你堵住,很形象。有人指责北京是只卖车,不修路,这冤枉了市政建设者们。据我观察,北京的堵车,80%是人为的,是不文明开车造成的。给我的感觉是,中国的有车族,不知什么时候都变成了急性子,一点耐心都没有。“宁慢三分,不抢一秒”只是标语而已。现实中,许多司机抢道、加三是家常便饭。似乎只要有个缝就能钻过去,S形穿行在道路上,就像扭秧歌一样。什么斑马线、自行车道,根本不在他们眼里,更别说礼让行人。我每每出行都走八达岭高速,认为高速便捷。后来发现堵车最严重的恰恰是高速公路。走着走着,堵车了,不是追尾,就是撞车。一有事故,连应急道上都堆满了车,高速公路成了停车场,使你进退不得。更烦人的是此时后边是鹊起的喇叭声,好像拥堵是我造成的。有了这样的教训,只好放弃高速,改走辅路,城市道路。但遇到斑马线有行人,我总是停下来让行人通过,此时你听后边同样是一片喇叭声,令人心烦。这就是北京,北京实在是不宜出行。

  我经常去日本,看日本人开车,看日本人过马路,总觉得文明而礼貌。红灯止、绿灯行,彬彬有礼,一片平和景象。不像中国人过马路那样神色紧张,担心安全。在日本,平时所有车辆都行进在一条直线上,路过十字路口要停下车来,东张西望一番,安全了才通过。遇有堵车,礼让为先,你一辆,我一辆轮番通过,很快道路就疏通了。据说这些礼貌行为在你学驾驶时,教练会教给你,而我们驾校的教练往往都很粗暴,有其师必有其徒吧。

  兰州是我的家乡,我不希望家乡出现这样的新闻。但我同情这位老人,投票支持他。心想,当法制无法制止那些恶意在斑马线上横冲直闯的司机时,不妨人治一下,以儆效尤。甚至想,当我也是如此作为时,把我的车砸了,我也心甘情愿。

 

 


TAG: 喝彩 老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