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乐县旅游资源与开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11 23:18:32


昨天,由文旅学院院长、书记带队,黄松、刘祥学两位副院长随行,再加上搞民俗研究的我、搞旅游开发的陆军博士、搞文物考古的袁俊杰博士,一行七人,浩荡前往桂林市平乐县

平乐县距桂林市约90公里。系古昭州、平乐府治所,清以后改称今名。历史积淀十分丰厚,山水及人文旅游资源亦不错。可惜长期以来处于桂林、阳朔的盛名之下,几乎为人遗忘。如今,桂林及所属诸县,资源条件不如平乐者,旅游发展亦风声水起,唯平乐依寂寞如故。很显然,平乐县众领导已经强烈感觉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发展旅游的愿望越来越迫切。

但也不能说平乐县领导对于旅游完全没有动作,而是一直“找不到感觉”!一方面,他们一直认为平乐县各方面的资源条件不如桂林、阳朔而找不到发展之路径;另一方面,2003年由广西规划设计院做的旅游规划,理念陈旧,计划中看不中用,无法实施。故一拖至今。平乐县领导这次就是要请我院为他们做一个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发展总规。

此前,我还从未到过平乐。听黄松副院长告知后,前天抽时间简单了解了一下平乐县的历史及旅游资源状况。昨天走马观花地察看了三江口(平乐县城位于桂北地区的茶江、荔江与漓江三江的交汇处,三江至平乐汇合后为桂江,下达梧州、广州)地区的金字岭、印山亭、县城旧街、粤东会馆、宋元古村落榕津古村、冷水石林、仙家温泉、明古城堡遗址等地。加上前天的搜索,觉得平乐旅游资源的种类还是比较丰富的,但珍稀度与美誉度不足。

针对目前世界旅游的发展已经比较成熟、尤其是桂林及阳朔已拥有极高知名度,而平乐的旅游还几乎是一片空白的市场状况,没有大的手笔,即无法拉动全县的旅游市场。

那么,平乐旅游的大手笔究竟从那里着手?根据平乐县山水人文资源的特点,以及差异化及新、奇、特的原则,窃以为,平乐县资源的大手笔应从“船家文化”方面着手。船家文化是平乐县目前唯一可打,并且能够做到一炮打响的一张牌。

其一,三江汇聚于平乐,江面广阔、水流平缓,是开展水上旅游项目的理想之地;

其次,平乐县城至今仍生活着数千船民,他们具有数百年的传承历史,文化极其丰厚;

其三,船民的生产、生活、饮食、信仰等,与陆上居民及城市居民具有极大差异,并且可观、可赏、可食,参与性甚强,可以开展多种多样的旅游项目,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

其四,桂林市要使旅游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想在文化旅游方面有一个大手笔的动作,使之与漓江、阳朔、印象·刘三姐一起,构成支撑起桂林旅游跑车的四个轮子。平乐县这一动作,想必能获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此可谓天时。

其五,今桂梧高速公路已经修通,旁经县城,可进入性大大增强。且上承阳朔,此可谓地利。

其六,今平乐县全县上下,官民一体,无不期盼平乐旅游有一个大发展,士气极其高涨。此谓人和。

有此六者,共同构成平乐县成功建成船家文化旅游大手笔的天赐条件!

可惜者,昨日见榕津古村,昔有“九古”之誉:古榕、古街、古戏台、古井、古庙、古桥、古民居、古码头。而今呢:一棵千年古榕倒下两个主要枝节而未能扶起;古街上明清以来民居,本来已经残破不完——尤其是划为公有的最大一间豪宅,宅后设有私家水牢,破败程度不忍目睹;去年洪水淹倒的旧屋,其中一些正在重建,但县里似无统一规划,任由居民自建。这将大大增加将来开发的难度!

惜哉!惜哉!



TAG: 船家文化 旅游资源 民俗旅游 平乐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411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