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类右耳“耳根更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08 08:23:50


2009年06月25日14:55  来源:新华网

想向对方提的要求获得满足,就对着他的右耳说吧!意大利科学家发现,人类右耳“耳根更软”,更容易听从意见,执行命令。

  三项试验

  意大利基耶蒂大学心理学家卢卡·托马西、达尼埃莱·马尔佐利和同事们观察研究人在社会活动中如何倾听、如何反应。

  他们选择3家夜总会作为观察点。在第一家夜总会,研究人员发现,286名顾客在嘈杂的背景音乐声中交谈时,72%的人用右耳倾听。这一结果与实验室研究和调查问卷结果一致。

   第二项试验中,研究人员分别接触160名夜总会顾客,先低声咕哝几句引起对方注意,然后等待对方回头或侧耳听,再提出要根烟。结果发现,58%的人侧右 耳,42%的人则“伸长”左耳。其中,女性则更明显地表现出对右耳的“偏爱”。这项试验不涉及得到香烟数量与左右耳的关系。

  第三项试验中,研究人员向顾客讨要香烟时有意识地靠近他们的左耳或者右耳,结果从右耳倾听者处得到的香烟明显多于左耳倾听者。

  右耳优势

  这一系列试验显示,人类大脑对双耳听到的声音处理方式不同,右耳接收到的信息被优先处理,接收到的命令更易获执行,这就是“右耳优势”。

  托马西和马尔佐利将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德国《自然科学》月刊网络版上。

  他们指出,即便双耳都受到声音刺激,人们还是更喜欢用右耳倾听,进入右耳的音节被左脑半球优先处理。

  “这些结果与左右脑半球的不同分工相一致,”托马西和马尔佐利在文章中说,因为左脑半球更具逻辑性,更善于解码口头信息。

  此前研究发现,人的左脑半球支配右半身的神经和器官,是语言中枢,主要负责语言、分析、逻辑、代数的思考、认识和行为;右脑半球支配左半身的神经和器官,是没有语言中枢的“哑脑”,但具有接受音乐的中枢,负责可视、综合、几何、绘画等形象思维。

  托马西和马尔佐利还分析说,人类左右脑半球分别负责积极与消极的感情与行为,因此对着右耳说话,话语就被传送到大脑中更“顺从”的部分。

  天生偏侧

  托马西和马尔佐利在文章中说,此前一些研究利用先进仪器,大量使用成像技术,记录并观察自由活动物体的神经活动,以提供大脑分工的生理证据,而他们的研究有所不同,完全在人类自然的社会交往中进行。

  “这项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是少数几项研究之一,证明大脑不同半球的自然分工对人类日常行为的影响。”

  他们还说:“我们的研究证明人类和其它物种的一个共同特点,都在社会交往中表现出偏侧行为,这种交往不仅包括特定物种间的语言交流,也包括情感互动。”(黄敏)

     余按:由此看来,民间俗语“左耳进,右耳出”,并非无根据的无稽之谈。由此推开来,很多民间传说、老智慧,亦当有所据,只是我们尚不知晓!




分享到:

TAG: 耳根 规律 民间智慧 右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刘道超

刘道超

刘道超,1955年生,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客家人。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民俗文化与客家历史文化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32410
  • 日志数: 453
  • 文件数: 9
  • 建立时间: 2009-01-06
  • 更新时间: 2011-08-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