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转、赵本山和中国的名人崇拜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7-01 06:03:37

最近这两天,民俗学网上都在热热闹闹地讨论赵本山和二人转。我们不了解内情的人,虽然不敢乱说什么,但总觉得这件事情颇能体现国人对于名人的态度。

           记得过去也曾听到很多人指责刘翔,说他当了政协委员却0参会,0提案,应该辞职,等等。那时我就忍不住在想,刘翔年级轻轻的,训练又那么忙,哪有什么功夫去关心政事?说不定他心里根本就不想当这个政协委员呢,是别人硬要送上门来、他不好拒绝才当了这个差的吧?网上也有很多人在说,根本就不该让刘翔当政协委员。(不知道他真的退出政协了没有?)

让我觉得奇怪得是,那些为刘翔辩护的人,居然很动感情地说:“刘翔比那些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更重要、也更光荣刘翔比那些靠剥削榨取别人劳动成果、掠夺生态资源发家的政协委员和代表们强很多倍,刘翔依然是中国的骄傲。等等。这些话当然都没有错,但是前后的逻辑不对。因为问题的根本并不在于刘翔是不是值得崇拜和尊重,而是在于什么样的人才应该当选政协委员?是不是因为一个人有名,为国家争了光,就有资格参政议事了呢?

赵本山也是一个名人。他学过二人转,有关于二人转的知识和传授二人转的可能性。他在过去对宣传二人转也有过独特的贡献。但这些并不就意味着应该挑选他来当二人转的传承人。做一个传承人是和一定的义务和责任联系在一起的。传承人除了自己表演之外,至少还应该带些徒弟吧?还应该著书立说,开办教室等等,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和传播开来吧?作为商业性的演艺家,赵本山自己赚钱、出名都还来不及呢,还有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缠身,他哪里会有时间去认认真真地完成一个传承人所应该承担的种种功课呢?

中国人崇拜名人,往往加给他们一些额外的、特殊的荣誉。而中国的老百姓在文化选择上往往也有非常不理性的一面,他们宁愿看赵本山上演的变味了的二人转,也不愿去欣赏东北民间艺术家演出的地道的二人转。

但文明社会,应该是崇尚专家文化的,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状元。一个名人,其实也只能在某一个行业内部有所成就。一旦出了他所属的圈子,他也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赵本山真正的事业,应该是在娱乐界,而不是文化界。所以我完全同意网上各位老师的意见,既然他自己都说做不做二人转的传承人无所谓,那真不如让他早日解脱算了。但“取消资格”的说法,听上去也太过于严厉了,好象要惩处他似的。不如改说“解约”或者“双方取消合同”更好,不知道我的思维方式是不是过于西化了?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8917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