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爱东]柯文的《历史三调》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13 17:37:36 /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

柯文的《历史三调

施爱东

(《民俗研究》2007年第1期)


  《历史三调》与其说是一部汉学著作,不如说是一部史学理论。“义和团运动”只是作者阐释其史学思考与史学理想的一个生动例证。
  作者认为,不同主体进入历史时,有三种不同的面向:①事件:学者们的“历史拼图”。这是历史学家在已知结果的情况下,对事件所做的马后炮式的重构与分析。②经历:当事人的记录或回忆。每个人都是事件中的一分子,每个人都在不完全信息状态中博弈着。同一漩涡中,每个人所经历和感受的历史都不一样。③神话:革命家和政治家雕塑的历史。出于现实目的,人们往往抽取事件中的某些片面,通过夸张和变形,赋予其特定意义,做出或褒或贬的价值判断。
  对不同历史面向的深刻反思,无疑有助于我们拷问民俗志与民族志写作中所遭遇的诸多理论问题。
  神话的“神性”由不同时代和处境中的意识形态所决定:①新文化运动时期,在科学与理性的光照下,义和团被神化为迷信、落后、愚昧的象征。②1920年代反对帝国主义霸权的浪潮中,义和团运动被神化为爱国主义的民族革命。③文化大革命前后,义和团又被神化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的革命榜样。
  “民间文化”命运亦然:时而沉为“封建糟粕”,时而浮为“民族艺术”,近年来,因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际头衔,正被迅速神化为“民族精神的象征”。在这新一轮的造神运动中,学者们也许可以安静下来,先翻一翻《历史三调》。

(《历史三调:作为事件、经历和神话的义和团》,[美]柯文著,杜继东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年第一版)


TAG: 柯文 历史三调 汉学 史学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