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努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6-26 05:38:07

昨天费了好大的劲,才把日志贴上去,下网都半夜了(德国时间)。想到地球的哪一边,你们大伙都在酣睡,觉得很有趣。感谢张勃、爱东、萧放的鼓励,今天也要继续努力!回到祖国(其实是民俗学的)大家庭,心里还真是暖洋洋的呢。你们别笑话,在国外生活,毕竟和在故土不同,虽然也说不上孤单,但总是不如在自己家里好对吧?

德国这个民族其实有很多优点,除了意志坚强之外,正义感也蛮强的。而且特别讲理,什么事情都可以摆到桌面上,一五一十地讲清楚,大家服气了,问题也就解决了。讲道理的方式纯粹就是摆事实,没有以情动人的。所以在德国生活久了,也会养成一种理性思维,情感神经越来越不发达。今天看到张勃的帖子,好羡慕她有一个这么可爱的朋友啊。送朋友上了火车之后,夜里还会梦见她,而且还流眼泪!

当然很多德国人其实在情感上也是很脆弱的,只是他们不外露罢了。他们的民族性格很要强,不愿意显示自己的弱点,所以一个个都把自己装得很强大。年轻人都像打足了气的足球,小姑娘走起路来昂首挺胸、阔步向前好像一匹奔马。中年人喜欢扮演绅士,老年人则都愿显示自己还年轻。一般来说,他们有了困难也不愿轻易向别人求助,怕成为别人的负担。

今天在花园里碰见我们公寓楼里的邻居V女士,70多岁的她还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几公里之外的市中心购物。她每天精神抖擞,看上去好像只有50多岁。人也非常好,很热心。她告诉我紧邻我家的另外一位单身的女邻居H女士上星期五得了急性胆结石,被送进医院,需要开刀。但因为她心脏不好,暂时还不能动手术。V女士就每天到医院去探望和照顾她。我们平时回国好几个月,都是H女士帮忙照看家里的事情。现在她得了急病,却也不愿来打搅我们。我们本来很想去看看她,又怕临时闯去让病人不安,就只好托H女士给她带了一束鲜花以示问候。

这就是德国人邻里之间的交往方式:大家都非常友好,也乐于互相帮助,但在交往中总是保持一定的距离,恭谨礼让,彼此都很节制。


TAG:

施爱东博客 引用 删除 施爱东   /   2009-06-26 10:17:26
保持距离,也是减少矛盾的一种方式。
什么东西都是两面的。各有各的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38875
  • 日志数: 148
  • 图片数: 24
  • 文件数: 44
  • 书签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6-02
  • 更新时间: 2015-01-2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