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俗见闻录之四——神户关帝庙及其信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10 00:07:02

·日本民俗见闻录之四·

神户关帝庙及其信仰

郑土有

 

日本是我国关帝信仰传播到海外最早的国家之一,具体的时间现在难以确认,一般认为16世纪下半叶已传到冲绳。目前在日本各地仍有不少关帝庙,如横滨关帝庙、神户关帝庙、北海道函馆关帝庙、大阪关帝庙、福冈关帝庙等。

久闻神户关帝庙的盛名,但一直没有机会前去。听同事朱刚老师(在神户大学任教)介绍,关帝庙离他住处不远。于是2009110乘与老师见面的机会,请他陪同去了一趟关帝庙,实现了心中的愿望。

神户关帝庙,俗称南京寺,位于神户市中央区中山手通7丁目53-1。据记载,明治21年(1888),大阪府布施村的长乐寺被废弃,移建于现址,供奉关帝、十一面观音、天后圣母。昭和9年(1934)该庙举行了一次盛况空前的盂兰盆会,汇集了日本各地华侨,从此名声大震。1945年的空袭、1977年的火灾、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毁坏,但均很快得到修复或重建。神户关帝庙逐渐成了神户和关西地区华侨关帝信仰的中心和满足华侨精神生活需求的场所。

现在的神户关帝庙,金碧辉煌,庄严肃穆。山门匾额“关帝庙”三字由著名书法家于右任题写;中门又称龙门,跨入该门称登龙门,寓意功成名就之意。两旁柱子上雕刻鲤鱼跳龙门等图案;第三进是大殿,神龛居中供奉关公,周仓、关平陪祀;右供观音像,左供天后圣母(妈祖);右前侧供福德正神(土地),左前侧供吕祖。此三进为一中轴线上,右侧为面积较大的礼堂,是一个公共场所,用于举行大型活动、做丧事等。

神户关帝庙除了平时供信众上香祭拜外,年中行事非常平凡,所有时间均按中国农历进行。正月初一春节祭,从早晨开始在庙内供奉祭品,燃放鞭炮;一月十三,关圣帝君成道日;二月初二福德正神(土地、财神)成道日;二月十九,观音诞生日;三月二十三,天后圣母诞生日;阳历45日前后,清明祭祖上坟;四月十四,吕祖(吕洞宾)诞生日;五月初五,端午节;五月十三,关圣帝君诞生日(认为是官方定的);六月二十四,关圣帝君生日(认为民间自古以来如此);七月十三~十六,盂兰盆法要(普渡胜会、施饿鬼大会);七月三十,地藏王菩萨缘日;八月十五,盆;九月初九,重阳;九月十九,观音菩萨出家日;九月二十八,孔子诞生日;十月初五,达摩禅师缘日;十二月二十三,送灶神日;十二月三十,过年,全家老少到庙内祈求来年平安。(参见中华会馆编《关帝庙》,20083312版)

其中尤以七月十三至十六日举行的普渡胜会(盂兰盆会),规模最大,19971023被认定为神户市无形民俗文化财。

关帝庙也是神户华侨举行葬仪的场所,凭相关身份证明可以享受半额或免费租借场地的优惠。可以按照中国传统的丧葬习俗布置灵堂,举行悼念活动,目前通常有准备、纳棺、通夜(守夜)、葬仪、告别式、出棺、火葬等仪式

在参观的过程中,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这是我在日本期间遇到的第一场雪。据老师说,神户很少下雪,这样的大雪很难得。也许是关圣帝君显灵了吧!关帝庙是伴随着华人的步履而走出国门,走到世界各地的。关帝是华人的守护神、精神支柱,对增加华人内部的凝聚力、抑制内部的帮派摩擦,鼓舞华人积极进取,都起到过很大的作用。今天,神户关帝庙,已成为神户的一个旅游景点,成了中华精神的一种象征,每天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TAG: 关帝庙 见闻 民俗 日本 神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0337
  • 日志数: 6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5-01
  • 更新时间: 2009-05-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