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传说故事:3、鼎砂铸杯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02 08:40:32 / 个人分类:好听故事

3、鼎砂铸杯

相传宋朝时,莆田有一个著名的铸鼎师傅名叫刘义,他的铸鼎技术远近闻名。他铸的鼎不但美观,而且十分耐用。有一次,他到湄洲铸鼎,因为岛上从来没有来过铸鼎师傅,而且刘义收的工钱又便宜,所以他一到岛一,东家请、西家请,一连几个月忙得根本无法回家。
这一天,刘义正为一家渔民铸鼎,旁边围着一大群乡亲看他的手艺。这时,林默刚好路过,也挤进去看。
只见刘义把烧熔的铁砂浇进鼎模型中,冷却后起模取鼎,一看鼎底竟然有个小洞!刘义傻眼了,他不知铸了多少具鼎,从来不会发生过这样的事。所以他心里想:是不是由于急着回家,算错了铁砂斤两?于是,他决心重铸一次。
这次他算足了铁砂的斤两,拨旺炭火,等铁砂炼红以后,又小心地浇铸起来。可是等到起模后,取鼎一看,鼎底又有一个小洞!这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围观的小孩子们都笑着乱叫:
“铁砂烧红红,越铸越塌孔。”
刘义听了,心里十分难受,一时竟不知如何是好。围观的人渐渐散去了,只剩下林默和几个好奇的小孩子。
刘义生气了,将漏底鼎狠狠地摔在地上。孩子们被刘义的这个举动吓跑了,最后只剩下林默一个人。她看这位师傅连续铸两个鼎都失败,心里很同情,就对刘义说:
“师傅,我来帮你好吗?”
刘义见她是一个女子,以为是她冲了火神,便把满腔的怨气都送怒于林默的身上,气冲冲地说:
“谁要你的帮忙?快给我走开!
林默本是真心诚意的想帮他的忙,不料反遭一顿臭骂,也就没好气地说:
“好吧,你给我一些鼎砂,我马上就走。”
她本是想讨些鼎砂,拿回去自己试试看的;可是不料刘义的怒气未消,误以为她要烧红的鼎砂,就问道:
“你真要鼎砂吗?”
“是的。”
刘义端起砂锅,把剩下的一些烧红的鼎砂往林默的跟前倒,不料林默把两手一并,手心向上,伸手去接。刘义吓了一跳,以为这下必定汤伤她的手了,赶忙收拾担子,挑起就跑。他哪里知道,林默竟然安然无事。
她把烧红的鼎砂一直捧到家里,往地上一放,说:
“好人。”
只见地上现出两个月牙形的鼎砂珓杯,一个凸面朝上,一个凸面朝下,可指示阴阳。家里的人看见,都大吃一惊,觉得林默这孩子真有点神奇。
后来,人们便学林默,用两个月牙形的鼎砂珓杯来占卜吉凶。现在,还有不少的妈祖庙使用珓杯呢!至于林默用双手捧着烧红的鼎砂却没受伤的事,据民间传说,那是因为林默是水神,水能克火,所以汤不着她。
分享到:

TAG: 故事 妈祖

刘国棋的民间文学空间 引用 删除 liu.a168   /   2010-02-20 11:49:20
好不容易才找到类似的异文,真是谢谢乌教授
今年暑假,本人亲自到湄州,也问了当地的庙祝,一无所获,没想到在乌教授这里让我找到了异文,高兴万分,我就把我采撷到的与大家分享
〈妈祖的杯钱是用鼎鉎做的〉(97.04.31)
妈祖没有母亲,他跟从事铸鼎鉎的兄嫂一起生活,若妈祖没去,这鼎的鼎鉎铸鼎就铸得成。若有她在,这鼎的鼎鉎铸鼎就铸不成,只能铸其他的东西。有人放话告诉她哥哥说:「若她再去,就要将她烫死」。她哥哥说:「我骂她,她不听,要淋死她,你就将她淋死好了」。那人真的很气,就摆姿势要烫死她,她就用围私裙接住,两次就变成两个杯钱,湄州拜妈祖婆是用鼎鉎做的杯钱,她就捧着这两个杯钱化做仙去做妈祖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6977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