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俗见闻录之二——广岛县三次市“信原田乐大花田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01 20:31:28

·日本民俗见闻录之二·

广岛县三次市“信原田乐大花田植”

郑土有 

        2008年5月23日随同关西外国语大学真锅昌弘教授、牛承彪先生等一行7人乘坐租借的面包车,前往广岛县三次市三河町下板木村调查“信原田乐大花田植”。

        从大阪出发,一路西行。进入兵库县山区后,两旁树木繁密,不时还有一条小溪,流水潺潺。日本人的自然环境保护意识很强,森林不仅茂密,而且树木的种类繁多,即使是初夏时节,以绿色为主,但也因不同的树种而呈现出不同的绿:深绿、嫩绿、黄绿、碧绿……。以至于让我觉得树林太茂密了而影响到了其生长,杉树细而长,毛竹越长越细,不知日本的农民们是怎么想的。当然也偶然会看到整片的杉树林被砍伐的情况,车内的其他人都感到惋惜,其实这很正常。但不知为什么他们均要采取片伐,而不是点伐。

        车行驶了3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三次市,已是11点40分,吃中饭已来不及,真锅老师提议到超市买些吃的,于是在一家大的超市门前停车,大家下车分别购买吃的。在车上大家吃了午餐,继续前行。12点30分左右到达目的地。活动即将开始,远远就听见了喇叭的声音,看见穿着传统日本服饰的活动者。我们下车赶紧前往。

        田乐是广泛流行于日本的一项民俗活动,在插秧时举行,以祈祷水稻丰收。现在各地举行的田乐大多作为一种传统艺能,带有表演的性质。当天的活动在公路边一块三角形水稻田(路边底长约100米)中进行(每年都在这里举行,便于参观)。路边设本部和来宾席。本部主要是工作人员,来宾席设座位。边上有卖饮料和饮食的摊位,价钱比较便宜。路与田之间的斜坡上临时用木板搭了一个台,供歌手演唱用,有音响设备,今天有两位50多岁的女歌手(早乙女,应唱,照歌本唱),一位男歌手(三把,主唱,60岁左右,照歌本唱,乐器是铜钹),其旁有一位男笛子手,其后有一位女笛子手,在边上还有一位年长的坐着的笛子手,共有六位歌手在台上。

        首先是耕牛入场,两头装扮得很华丽的耕牛进入稻田,耕田,耙田;然后是三位农民入场,整理耕田,平整水田;其后是早乙女及鼓队入场,共有17位早乙女,其后是三位分秧苗的男性,再后是13位男鼓手,根据歌手所唱内容的节奏,早乙女插秧,鼓手击鼓。在田的两头有两位拉绳的男性,使秧苗能够插得整齐(中国一般没有这种情况)。临近结束时,安排有两位小孩入田,学插秧。大概是父母或小孩的意愿,相继又有四位小孩(有男孩和女孩)相继入场。至两点钟,整个活动结束。所有人员退场。参加活动的农民分男、女合影。前50名的来宾领取当地人制作的人形纪念品。

        活动结束后,我们就相关问题问了当地的歌手,并对歌本拍了照。然后乘车离开。时近傍晚,天气很好,景色跟上午又有所不同,车子基本上是在山顶上行驶,景色宜人。我们走的是“中国自动车道”(高速公路),询问同行者,该路建于何时,都不能准确回答,大约是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当时日本正处于大发展之前,而建路的前瞻性和气派确实非同一般,几乎是逢山挖洞、逢沟建桥,虽然都在山区里,但公路基本平坦,所花的代价是非常大大。

        在车上,向同行的日本老师请教了有关田神的问题。据说从前田乐活动开始时要请田神,但现在已经没有该仪式了。日本的田神和山神是同一神,在山上就是山神,下田后就是田神。每年水稻种植时节,将他请到田里来,保护水稻。水稻收割后,将他送回山上。这里的田神是さんばぃ(三把),据说是太阳和水神的儿子。没有庙宇,有时会在收割时留几棵稻子在田里,认为是给田神的。基本是个观念神。水稻本身也没有神化的现象。这与中国江南地区的信仰有所不同。


分享到:

TAG: 广岛 见闻 日本民俗 田乐 田神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0336
  • 日志数: 6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09-05-01
  • 更新时间: 2009-05-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