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南浦的字纸篓;http://www.douban.com/people/3110829/

醒來的叢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23 09:38:54 / 个人分类:舊文新貼

群山黛色,春水绿波,最柔和的风拂过枝桠,像痒痒的温软耳语。丛林,就在一夜间醒来。

新买的纯棉布的床单、被套和枕套,淡淡的薰衣草色泽,枝蔓披覆,花团锦簇。我睡在里边,做了个带香气的梦。

最神奇的气味,是我的香水,倩碧HAPPY TO BE。平日里它只有春草的嫩绿香气,于是我把它喷在睡衣上。结果呢,一不小心,我爱上了那件睡衣。

最近喜欢两本书,叶芝的《凯尔特的薄暮》和怀特的《赛尔彭自然史》。叶芝的心里,有一片深色的丛林。仙人在幽深的小径尽头唱歌,精灵在翠绿的枝头跳跃,在暮色四合的夜晚,鬼魂悄然伫立在一间破旧的乡间小屋外。读到叶芝,我心里那个丛林, 每棵树木都颤巍巍抽了枝芽。 

古代蒙学,必读《诗经》,以便“多识草木虫兽之名”。除了风雅颂、赋比兴,《诗经》还是博物志。而今夜,我睡在三楼的博士生宿舍,踩不到大地,看不到星空,远离了草木虫兽。突然,有种被悬置的孤独感袭来。《赛尔彭自然史》絮絮叨叨谈些飞鸟的翅膀,小兽的脚爪,在潮湿的泥土中挖土做窝的乌龟。我竟然在这样的阅读里,得到一种宁静。

我的丛林,煨了一个冬天阳光,还有些睡意朦胧。容我慢慢唤醒树尖,唤醒衰草,唤醒金龟子,以及形形色色的小妖怪。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