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做点贡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8 10:35:34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昨天在去安顺的路上,接到中国文化部王学文老师的电话,为更好地收集整合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说想借助制作《三国》地戏面具这个机会同步出一本书,我感到特别的高兴,可以说,这也是我近十年来的一个夙愿。多年来,我就一直想写这么一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我地雕刻的历史渊源和傩雕风貌的一本书,去年,为这事,我还专门走访了中国戏剧学院、中国美术馆、傩戏研究学会,只苦于没有经费(出版费),所以一直未能达成这个心愿。

            我为何一直以来想写这本书,主要是因为此前所看到的这方面的书,基本都是找个前辈写一个序言(提升书的威望),大概介绍傩文化的历史概况,然后附上几张不同的面具图片大概阐述就出版了。当然,我并不是说前面的有关书籍怎么怎么,也不是否认前辈们所做的挖掘和保护民族民间文化的大量工作。实话说,如果没有他们的前期努力和重视,可能许许多多宝贵的民族民间文化还被埋没在落后闭塞的农村。另一个方面,也是由于前辈们在到基层调查考研的时间有限,再加上当时调查和接触的人际关系,致使所看到和了解的只是一个点而不是一个面的因素。近年来,随着中央对于文化遗产和非物遗产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各界人士对中国民族民间文化和非物的认知和呼吁,民间的民族文化越来越浮出水面,中国民族民间文化再放光彩,越来越受到海内外人士的认可,并得到高度评价。

            如果我能参加此次的编撰工作,我将站在保护和传存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立场,把我所看到的、了解的、调查走访收集到的、所掌握的有关傩文化、屯堡文化、傩雕等文化遗产和非物遗产的历史渊源和传存现状,真实地、全面地、系统地介绍各位盟友和文化爱好者及艺术爱好者。也算是在了结自己一个夙愿的同时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开发贡献一点点力量吧。

            为全面系统介绍中国傩雕传统技艺和文化历史及傩面具艺术,提高编撰此书的质量,我认为应该分为以下几个板块:
    一、目录
   二、序言(编撰此书的目的和意义)
   三、文化历史和雕刻历史(附图说明)
   四、作者简介(附图)
   五、作品展示(附图)
    (一)、地戏面具的制作工序
    (二)、地戏面具的特点
                   1  正将与反将
                   2  文将与武将
                   3  男将与女将
                   4  老将与少将
                   5  星宿面具
                   6  动物面具
                   7  通用面具
   六、地戏面具与其他傩面具(参考1、图片2、附图介绍)
   七、后记

            不管怎样,希望有关同仁和朋友谈出您的高见,把您的所想及所愿告诉我,以便更好地做好此次编撰工作,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存奉献您的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TAG: 贡献 民间文化 民族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