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故事的猜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19 19:39:18

大家知道,牛郎织女故事的来源与星象有关。在茫茫的夜空中,有两颗遥遥相对的星:牛郎星与织女星。但天文学家说,原来的牛郎星与织女星并不是现在的这两颗,而是指两个挨得很近的星宿:牵牛宿与须女宿。这两宿都同属北方七宿。

牛郎织女故事的形成,可能也与星占有关,云梦睡虎地秦简中有“戊申、己酉,牵牛以取织女,不果,三弃”的记载。这里的牵牛指的是牵牛宿,织女指的是须女宿,正因为星占的作用,认为牵牛娶须女不好,故事便发展到牵牛与须女不能相见。既然牵牛与须女不能相见,而牵牛宿与须女宿又是两个紧挨着的星宿,那么,人们便把须女星说成现在的织女星,两者便遥遥相对了(牵牛星的所指也发生过一点变化)。

那么,牛郎织女故事最早出现什么古籍里呢?很可能是那部神神秘秘的《山海经》,那里面有很多的描述其实都是关于星宿的。牵牛宿与须女宿同属于北方七宿,与之对应的《海外北经》就有“一手把缨”的拘缨之国,和与之紧挨着的一女子跪据树欧丝的欧丝之野。这当是牛郎与织女故事的原型,一手把缨正是牵牛的样子,而一女子跪据树欧丝当是对拟人化的蚕神,也就是织女了。

写着累,看着也累,听听这首《美人浴》舒缓一下神经吧。

 

 
视频:http://www.wangluogeshou.com/yy/mry.mp3

 

演唱:董贞

作词:董贞

作曲:董贞

轻解罗衫水倒映月色霞光

洒下花瓣风舞过一阵芬芳

树影摇晃有谁躲在远处遥望

转过身不见了我的衣裳

我知道是你情人阿牛郎

为何把我困在水的中央

你看那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游啊

我不会离开你的身旁

朱红曼纱湖泊光似心荡漾

邀月共唱一曲有情人成双

风起波澜谁惊起一夜鸟飞扬

转过身不见了我的衣裳

我知道是你情人阿牛郎

为何把我困在水的中央

你看那鱼儿在水里自由自在游啊

我不会离开你的身旁

我知道是你情人阿牛郎

缘不断情似泉轻轻流淌

就算老天将你我分割天地的两端

也有鹊桥将您我牵挂


TAG: 猜测 故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3262
  • 日志数: 95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9-16
  • 更新时间: 2012-12-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