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宜丰:天宝千年古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10 02:15:08 / 个人分类:民俗资料

天宝千年古村期待再现辉煌

新华网江西频道 2009-2-9

  

 

村中古老的石制洗衣池

气势壮观的石墩

古祠堂内景

村中古井被井绳磨成了月牙形

村中道路全是条石铺成的小巷

    宜丰县天宝乡天宝村有1800年历史,曾出过10名进士、76名举人和解元、11名武举人、139名诸贡、178名恩赐顶戴。至今村里留存皇家赐匾25块,并完好保存着一所建于1919年的现代职业学校——培根职业学校的旧址。日前,记者探访了这个千年古村——

    天宝,尽管名声不够响,但它已成为省内外众多“驴友”、“摄友”的向往之地。

    天宝,以它的原生态和独特的文化气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学者前来考究。

    天宝,这个有着1800年历史的古老村落,随着宜丰县旅游战略的推进,其沉浸已久的辉煌正被世人了解。

  一个深厚文化浸润着的村落

    天宝是古宜丰县治所在地。据介绍,天宝的名字始于唐代,取“绿波清浪,物华天宝,驾重洛阳”之意。曾以“东西南北门,前后两条街,48条巷,48口井,四周竹城墙,四季马蹄香”而饮誉江南,古有“小南京”的美誉。

    天宝人才辈出,底蕴深厚。有文字记载,天宝共出过10名进士、76名举人和解元、11名武举人、139名诸贡、178名恩赐顶戴。 至今村里留存皇家赐匾25块。谋略大师、著名学者刘伯温的先祖就来自天宝。天宝古村还完好保存着一所建于1919年的现代职业学校——培根职业学校旧址。

    天宝建筑布局科学,风格独特。天宝古村48条石巷、48口古井,流遍全村的小渠,组成了科学的交通、饮水和冲洗网络。村内保存着20多座500年以上历史的古祠堂,120余幢明清古建筑。古建筑木雕、石雕呈现极高的艺术水准。

    天宝自然人文风光奇特,引人注目。古村有围径2米以上的古树46棵,长达1468米的古城墙一座,1631米的古护城河一条。古村还有9座古桥,23条旧历史标语。

    积淀深厚的古文化,使天宝获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荣誉。这正是天宝古村独特的价值与魅力所在。

  古村在保护中寻求开发

    早些年,省、市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对天宝古村的开发作过调研。委员和专家们提出:古村的旅游开发,其保护要放在首位。这是古村开发模式不同于其他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特质之一。

    2005年,宜丰县对天宝古村的旅游开发制定了“开发与保护并举,以保护为主”的原则。首先,成立了县天宝古村旅游开发领导小组, 聘请长沙一家旅游规划公司为古村编制了旅游开发详细规划。古建筑的修缮工作,依据规划设计逐步展开。同时,出台了《天宝古村保护区保护管理试行办法》,对 古村的整体环境风貌、传统格局、文物古迹、特色街区、古建筑、古树名木、古井、古城墙、古桥、石板路、水溪、牌匾书画、墙面历史标语等,进行了法规性的保 护。

    过去,古村居民保护意识淡薄,村中建新房、私改古民居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石板路也被村民铺上了水泥。如何加强村民的保护意 识,让村民成为古村的保护者,提上了议事日程。近年来,该县相继召开了“天宝古村的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和“天宝古村古建筑群保护规划专家评审会”。成立 了“古村村民自治委员会”,对破坏古村的人和事进行处理。村里还成立了古村民俗用品展览室。种种举措,使天宝古村居民的保护意识大大增强。一些遭到破坏的 建筑和石巷得到了恢复。

    采访中,县古村旅游开发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县政府将按建筑的不同保护等级给予村民相应的补贴。在此基础上,鼓励住户原地 开发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对部分破旧危房,按保护规划进行就地改造,并由政府提供补助,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当每 个村民成为古村的保护者后,古村才能得到更好的开发。”这位负责人说。

  叫响“古村游”还需破解诸多难题

    在保护中开发,保护工作相对要容易一些,更难的则是开发。

    景点散,这是宜丰的旅游现状。古村、洞山、官山、黄檗山、渊明故里等景点各自成点,不成一线,往往令游客望而却步。这里有旅游资源 统筹和道路交通条件等因素的影响。目前,宜丰县各条旅游道路正在完善,景点间不久将串成“珍珠”。据了解,天宝古村目前已和草坪兰花产业“对接”,游古 村、赏幽兰,将成为吸引游客的一条亮点旅游线路。

    资金缺,这是阻碍天宝古村开发的最大难题。长远来说,修复古屋、仿建古城门、新建刘伯温纪念堂、三星级仿古式宾馆、仿建石雕牌 坊、整修6公里石板路、兴修人工湖、千亩桃花园等,这是宜丰县古村开发的计划,而支撑这个计划必须要有雄厚的资金。从近期看,古村的垃圾处理、大型水池的 兴建,这些关乎古村环境面貌和村民洗漱的问题,也需要大笔资金。

    长路虽漫漫,但记者已从来自省内外游客们脸上兴奋的神情中,看到了天宝古村旅游开发的美好前景!(唐真 记者 胡光华)



TAG: 古村 江西 天宝 宜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9536
  • 日志数: 76
  • 影音数: 13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06
  • 更新时间: 2013-03-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