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开始了,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心想事成!

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3-05 08:36:46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张希钦在小组讨论中提议,应该恢复五一黄金周
他认为,去年广东省已经表示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经过一个冬天后,人们特别需要五一黄金周出去游玩放松。

  记者就此事向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晓军求证。他表示,国家旅游局从来没有研究过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相关事宜。如果地方政府认为恢复五一黄金周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可以试点。但在地方推行时要根据本地的实际。

  张希钦表示,当时取消五一黄金周时就存在很多争议。因为五一是最好的黄金周,对拉动旅游作用很大。旅游对于扩大内需、刺激消费见效最快,并且国内旅游的潜在市场很大。旅游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很强。并且对就业的拉动力很强,达到了1:5的比例。

  曾建议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认为:“假日制度改革的方向不能走回头路。”不能证明黄金周拉动了经济,因为五一的收入减少不能代表全年的收入减少,企业全年的收入不能用一周的数据来衡量。蔡继明认为广东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目的完全是为了增加旅游业的收入,“很多地方政府盯着的是消费者的钱包,想让你在这个期间花钱。”

  对于蔡继明极力提倡的带薪休假,张希钦认为,五一黄金周从气候等因素上来看,更利于出游。带薪休假执行起来有难度,建议有条件的人可以带薪休假,没有条件的人可以在五一休息。“旅游市场的需求量太大了,所有人都有出行的愿望,很难通过带薪休假去调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旋2009.3.5
关于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最后还得有国务院来决定。我个人觉得恢复比较好,就目前中国的形势来看,实行带薪休假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是不可能做到的,只有少数的企业和事业单位能够做到。所以通过国家法律的形势来解决还是比较好的。
分享到:

TAG: 黄金周 五一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