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起源神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12 14:51:41 / 个人分类:学术随笔

     自然神话的一种。它是原始人民对于动植物来源和特征的解释性故事。在原始渔猎和采集经济时代,人类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还不能把自己同自然界和氏族集体严格区别出来。人们往往认为周围的动植物也象自身一样具有知觉、感情和生活历程,特别是对于那些同人的生活、生产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动植物,则运用形象化的幻想手法说明它们的来源或特征,便成为动植物起源神话。

                                          《西湖民间故事·碧螺春》插图

  在中国流传至今的神话作品中,单独讲述的动植物起源神话比较少见,大多作为局部的情节存在于一些原始神话和创世史诗之中。如在布依族的神话史诗《开天辟地》中讲森林和珍禽异兽是由翁戛神的头发和身上的虱子所变的。《夸父神话》中讲桃林是夸父在逐日途中渴死后弃下的手杖变成的。这一类神话认为动植物是由神体的某一部分或神的器物变化而来的。

  此外,有的神话认为动植物是创造神创造的。如彝族史诗《勒俄特依》讲阿俄暑补神到人间创造生物,把三种树栽在地上,从此,有了树;把花鹿放在森林,从此,有了动物。还有一些神话认为神、人、动植物是互生的。如黔东南苗族古歌《十二个蛋》中说榜妹留是动物的妈妈,她生下天下的动物,她本身是从枫香树中生出来的。这种由植物生人,人生动物或动物生人或植物生动物等起源说都反映了在原始人的观念里,神、人、动物、植物之间是没有明显界限的。

  人们在和自然界接触中逐渐对自然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动植物传说较比神话更富有社会性,它们往往是借解释某些动植物的由来和特点,越来越多地溶进社会内容和人们的爱憎褒贬态度。


TAG: 动植物 起源 神话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2217
  • 日志数: 18
  • 图片数: 2
  • 建立时间: 2008-09-12
  • 更新时间: 2008-10-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