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家和民间艺术家:牛年话牛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3 23:04:19 / 个人分类:民俗资料

查看( 771 ) / 评论( 1 )

欧阳中石、韩美林等名家牛年话牛   

闻  白

2009年01月2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还有几天,就是中国传统的牛年了。

  牛与中华民族一样古老,与黑土地一样厚重。以乾、坤二卦统帅万物的《周易》,就说“坤为牛”,即牛具有地的特征,古人因此说“牛象地任重而顺”。

  牛是奉献、坚毅而奋进的。古往今来,我们爱牛、重牛、颂牛。“犇”、“犊”、“犀”、“犟”……中国的汉字中,许多与牛配伍的,似乎总有那么股子“牛劲”。“老黄牛”、“孺子牛”、“初生牛”……这些不同的“牛”,无不体现了中国人的精气神。

  玉鼠回宫,金牛贺岁。牛年说牛,既是岁末年初的惯常话题,在今年又有着特殊的含义。

  马上过去的鼠年里,我们经历了太多不平凡的悲与喜,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如同坚韧耐劳的老黄牛一般,咬牙坚持,埋头奋进,克服了接连出现的种种困难,硬是在灾年踏碎了灾荒,在灾年犁出了丰收。

  即将到来的牛年里,我们不得不继续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这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但对于已经走过改革开放30年、即将迎来国庆60周年的中国人来说,只要我们足够努力,足够坚韧,前景仍然是乐观的。还是那句话,只要我们坚持这股子“牛劲”,这个新的牛年,会是一个吉祥之年、和谐之年。

  牛年说牛,联想到“吹牛”一说。吹牛,就是夸大其词、言过其实,报喜藏忧、文过饰非。吹牛人的目的是靠说大话给自己的脸上贴金。吹牛,有百害而无一利。一般人吹牛,倒也罢了,最可怕的是某些领导干部吹牛。这种现象由来已久、久戒不衰,老百姓深恶痛绝,将吹牛的干部讥讽为“吹官”。有人说,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吹牛一旦形成风气,甚至成为升官的云梯,那就苦了老百姓了。这话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牛年,相信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充满期待,有所期许。实现这些美好的愿景,我们要做“老黄牛”,不懈怠不叫苦,不用扬鞭自奋蹄;要做“孺子牛”,少些追名逐利的虚荣心,多些求真务实的“傻劲”;要做“初生牛”,抛掉畏首畏尾、左顾右盼的暮气,长点开拓创新的“牛脾气”。只要人人如此,这个牛年就会更有盼头,中国这个“大家”就会充满希望。

  牛年话牛意不尽。今天,我们特意邀请几位著名书画家民间艺术家,为本报读者创作了几件以“牛”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并写下一段牛年寄语。希望他们的精彩之作、精彩之语,能够给每一个中国人带来好运,带来和谐,带来春天。 

欧阳中石书法《牛犇力劦》  

  【牛年新语】送走“戊子”,迎来“己丑”。这是我们传统上一直沿用的农历“干支”纪年的习俗。用生肖的说法,“丑”属“牛”,所以大家也都说“丑”年是“牛”年。

  “犇”是奋发的意思,“劦(xié)”是协力同心的意思。“牛犇力劦”就是祝颂今年万物奋发,大家同心协力,盛世新年各方面一定会取得辉煌的成绩,我们会非常和谐地得到科学的发展。

  在这“辞岁”、“迎新”、“过年”的节日中,请借我一块方寸之地,让我给我的长辈、老师、兄嫂们拜一拜年;给我的弟弟、妹妹、子侄、学生们表示一下祝福吧!谢谢,谢谢!

 

霍庆有:牛年大吉 牛气冲天 

  【牛年新语】在中国文化中,牛是任劳任怨的代名词。自古以来,各地年画中都有以牛为图案的作品,比较有名的还是“春牛图”。

  天津杨柳青年画几乎年年都有“春牛图”摆在集市上销售,农民们也都爱买几张回去,感受春的气息。农村过去无历书,“春牛图”下一般画一芒神(一童子模样者手持一短鞭,俗称句芒,象征春临)依一卧牛身旁,手托一“春”字。童子通常是穿一只鞋光一只脚,象征不旱不涝,有个好收成。图上印有一年二十四节气月日表及“流郎诗”、“地亩经”等,供农民按图上节气务农。

 我爱画牛的年画,喜欢其中传递的质朴坚强的精神意蕴。虽然我国现在的经济遇到一些困难,但我相信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能克服困难。马上就到牛年了,祝福全国人民牛年大吉、牛气冲天!

  【人物简介】霍庆有,1954年出生于天津杨柳青年画作坊世家,杨柳青木版年画第六代传人之一,是我国第一批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秦礼刚:牛年要有一股子牛劲

 【牛年新语】牛年是我的本命年,皮影,这门土得掉渣的民间传统艺术,已经伴随着我走过60个春秋。孩提时代,我就喜爱皮影戏,到如今,我演皮影已有30多年了。多年以来,除了大年三十,我几乎每天都有演出。从中午十一点半开演,下午两点半收场,雷打不动。我的戏迷都习惯了看完皮影才吃午饭。

  电视、电影、网络等现代媒体对皮影这门民间艺术冲击很大,民间传统文艺要生存,必须要创新。最近几年,我忙着将一些中国传统寓言故事改编成皮影戏,想方设法吸引儿童和青年一代走进皮影戏馆,让咱们民间文化的宝贝发扬光大。牛年将至,我也将带着《牛郎织女》、《孙悟空大战牛魔王》等皮影剧目走出国门。最近,我又开始排演《碧玉天官图》,给观众展现传说中的千年牛精——牛金斗除暴安良的动人故事。牛年到了,祝愿咱们中国人都像牛金斗一样充满牛劲,充满精气神!

  【人物简介】秦礼刚,1949年出生,湖北云梦人,皮影制作表演艺术家。国际木偶联合会会员,中国木偶皮影学会理事,云梦皮影艺术团团长。

 

王建中:劲牛腾跃报新春

  【牛年新语】“金鼠载誉辞旧岁,劲牛腾跃报新春”。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站在了新年的门前。对我个人来说,离去的一年既有艰辛的付出,又有丰硕的收获。对我们的国家来说,既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和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的考验,又尝尽了成功主办奥运会的喜悦。

  牛有“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坚韧不拔、甘守淡泊”的优点,在即将到来的牛年,我要继续为中国剪纸艺术的继承和创新努力,做一个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让我们都来做敢于开拓创新的“拓荒牛”,做甘于奉献的“孺子牛”,做不畏艰险的“初生牛”!

  【人物简介】王建中,1951年生,江苏通州人,同济大学教授,上海剪纸学会理事,被誉为“江南神剪”,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韩美林话牛年:牛首昂立 弓身前行

     【牛年新语】牛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代表的是勤劳奉献的民族个性,也代表着倔强和不屈服。所以牛年画牛总会有着别样的意义。

  我今年画的牛,牛角上挺,牛首昂立,弓身欲前行,不仅让这头牛看起来更有阳刚之气,更表现了我的一些个人感想。2008年,我们的国家遭受了地震的侵袭,但中国人在那一刻前所未有地团结。凭着这种团结,我们成功地举办了2008北京奥运会。

  时下,全球经济危机让很多国家措手不及,中国人仍会团结起来,以牛的精神,渡过这一难关。所以在鼠年即将过去,牛年就要来临之际,我以牛为标,化牛入性,让所有看到这幅画的人都知道,中国人不会退缩。

  【人物简介】韩美林,1936年生于山东省济南市。当代著名画家,尤擅动物水墨画。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设计者。

 

 


TAG: 牛年 书画家 民间艺术家 话牛

玉麓俗谭——英古阿格的博客 英古阿格 发布于2009-01-24 17:07:56
牛脾气也不好惹的哟!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19543
  • 日志数: 76
  • 影音数: 13
  • 书签数: 10
  • 建立时间: 2008-09-06
  • 更新时间: 2013-03-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