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辞夏禹神话、韩国檀君神话 ——《汉江缘》神话篇文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27 08:29:05 /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

屈原是楚文化最为杰出的代表人物。在屈原《楚辞•天问》中有关大禹的传说,接近韩国开国神话题材。
禹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治水英雄,也是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国家——夏朝的开国帝王。对他的身世大量史籍都有记载,他是中国各种史籍中没有贬抑的人物,而大禹之父鲧(gǔn)则截然相反,他是典籍中没有颂扬的人物,鲧治水失败后甚至被残酷的杀害,儒家视鲧为四凶之一。历史上多是抑鲧扬禹,可屈原在楚辞中对鲧和禹的治水功过提出与众不同看法。
楚辞《天问》云:“禹之力献功,降省下土方,焉得彼涂山女,而通之于台桑。”是说大禹奉天帝之命降于人间治理洪水,偶尔遇到涂山氏的女子,便与她在桑林野合成婚,但是在中原的各种典籍中,野合变为正娶,天神禹变成没有私欲、一心为公的大圣。与中原史籍不同,《天问》中屈原对鲧不仅没有贬意,而且为其不平而鸣,两次提到化为黄熊的鲧,流露出对熊的亲切感和同情感。鲧是死后化熊,而禹却活着就变化为熊。大禹化熊开山治水,涂山氏则变为石头后生启。
中国南北神话的差异很大,南楚和北方在神话方面一个重要的区别:北方是把神话传说历史化,南楚却将历史传说神话化。楚辞屈赋中有关鲧、禹、启这夏族三代人物的神话传说载述最多、最为具体,而且对人物评价与中原正统观念截然不同,有着鲜明的南楚特色。中国史籍林林种种,唯有楚辞中有关鲧、禹、启的神话故事和韩国开国神话近似。
楚辞大禹神话与檀君神话相似之处在于:楚辞大禹神话中天神鲧治水失败化为黄熊,其子禹也曾化熊治水,启是禹之子,具有熊的血缘,鲧、禹、启三代是夏朝开国先祖;韩国神话里天神桓熊是天帝桓因的之子,桓熊降于太白山与熊女结合生下檀君,檀君具有熊的血缘,桓因、桓熊、檀君三代是古朝鲜开国始祖。
楚辞神话:(祖父)鲧→(父)禹→(子)启——夏朝(熊图腾)
檀君神话:(祖父)桓因→(父)桓雄→(子)檀君——古朝鲜(熊图腾)
夏朝建国在中原,可是夏的开国始祖鲧、禹却不一定生长在中原。《史记》、《后汉书》等中国史籍里记载,大禹出生在西羌。《吴越春秋》中说大禹之父鲧曾生活在西羌,并娶有莘氏之女为妻,生禹于茂州石纽。西羌在岷江上游四川西北部,今羌族聚居区,这里遗留着大量有关鲧、禹的传说和纪念物。

TAG: 韩国 汉江 文摘 楚辞 夏禹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08512
  • 日志数: 474
  • 图片数: 34
  • 影音数: 24
  • 文件数: 55
  • 书签数: 232
  • 建立时间: 2008-09-20
  • 更新时间: 2016-12-2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