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徐徐

从相思湖到斯坦福:汉民族研究的国际突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17 09:14:02 / 个人分类:中华文化圈资讯

查看( 1064 ) / 评论( 0 )

2008425广西民族大学汉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徐杰舜教授应美国斯坦福大学邀请,出席首次“汉民族研究反思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了以《汉民族研究的雪球理论》为题的主题讲演,受到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实现了汉民族研究的国际突破。 

 

杜磊、徐杰舜、翻译、欧立德教授在主题讲演主席台上......

 

19875月,中国首届汉民族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1986年在广西民族学院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唯一专门研究汉民族的学术机构——广西民族学院汉民族研究中心,使广西民族学院成了中国从事汉民族研究的基地。与此同时,汉民族研究在中国也逐渐被学术界重视。

 

200842527日,在美国著名的斯坦福大学举行了“汉民族研究反思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办,出席研讨会的有来自中国(包括台湾、香港)、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以及美国哈佛、麻省理工、耶鲁、华盛顿、匹兹堡、威尔斯利、纽约州立、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大学的40多名学者,几乎襄括了当今世界上汉民族研究的主要专家、学者。

 

这次研讨会提交的42篇论文,选题新颖,视角独到,从历史到现实,从边缘到中心,十分丰富。25日上午研时会举行了简单的开幕式后,即分全球的汉族,地方的汉族;汉代的汉族;社会科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汉族的构建;中晚期帝国的汉族;汉与中华民族;清与汉族认同的重建;边缘的汉族/汉族的边缘;教育、文化和大众传媒中的汉;法律和政治上的汉;汉性的研究等10个专场进行了大会或分组发言和讨论。最后举行了由美国学者环太平洋盆地研究所所长杜磊(Dru Gladney)教授、中国学者广西民族大学汉民族研究中心主任徐杰舜教授、哈佛大学历史系欧立德(Mark C. Elliott)教授带有总结性的主题讲演。

徐杰舜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主题讲演 

 

徐杰舜主题讲演的题目是《汉民族研究的雪球理论》,在20分钟的讲演中,教授开宗明义地界定了他所提出的雪球理论后,从雪球理论的整体论、结构论、过程论、凝聚论、调适论阐述了雪球理论的原理体系,并强调了汉民族的基本特征是“一大二杂三认同”。“一大”,因人口世界最多而大;“二杂”,因内部差异巨大而杂;“三认同”,因整合为一体而高度认同。从汉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中,可以窥见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的末来走向,以及预见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的艰巨性和漫长性。这对建构“和而不同”的和谐世界有重大的启示他深入浅出、富有激情的讲演受到与会学者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这次研讨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关于汉民族研究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从相思湖到斯坦福,中国汉民族研究历经20余年,终于实现了汉民族的国际突破。

 

资料来源:尉迟铭珂博客http://www.anthropology.net.cn/index.php?uid-490-action-viewspace-itemid-346


分享到:

TAG: 国际 汉民族 斯坦福 徐杰舜 研究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