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一角叶箜篌。

[羊城学堂]广州春节期间新风美俗您知多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12 17:15:15 / 个人分类:关注民间

查看( 745 ) / 评论( 0 )
媒体报道

[羊城学堂]广州春节期间新风美俗您知多少?


 2009-01-10 14:50 来源: 大洋网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教授

     春节古称元旦、朔旦、正旦等,它指夏历(即农历)正月初一。古往今来,自有许多新风美俗,作为古代岭南蛮夷的“楚庭”、现代的开放城市广州,春节风俗,亦自成一格。今天在羊城学堂上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广府春节民俗的传承与创新——春节如何超越圣诞”。

    传统民俗的根脉

    春节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古老节日,年俗中放爆竹、贴春联、吃饺子,年晚守岁,人日吃春盘,十五闹元宵等,“衣冠习气,几同中州”。叶教授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府地区春节舞龙舞狮的风气很盛,单是龙舞,就有新会的纱龙,中山的醉龙,紫来的金龙,东海的人龙,罗定的香火龙,西关的草叶龙等,共30多种。春节,是龙的传人追宗念祖,庆丰娱乐,期盼美好的日子。她之所以流传千年,是一种信仰在支撑着。就连新春美食的意蕴,花卉文化的象征,言行举止的规范,都在传统的意念中延伸。

    春节期间,广东人爱蒸糕,除常见的年糕外,还有发糕、萝卜糕、马蹄糕、芋头糕、九层糕等等,寓意“新春步步高”;菜肴中发菜炆猪手叫“发财就手”,发菜炆蚝豉称“好事发菜“,炒鲜百合叫“百年好合”,鱼滑豆腐煲叫老少平安,咸酸菜炒猪利(猪舌头)叫“一本万利”,还有什么“龙凤呈祥”、“百鸟朝凤”等等,均取个好意头。人日春盘的七样菜中,芹菜以“芹”谐“勤”,大蒜以“蒜”谐“算”,大葱以“葱”谐“聪”,芜菜以“芜”谐“缘”,韭菜以“韭”谐“久”,鱼象征年年有余,肉表示富足,合家共用,就是“勤快、划算、聪明、有缘、长久,富足有余”。

 

 

    新风美俗的创意

    广州毗邻香港,加上辛亥革命后公历的采用,元旦,春节名称的置换,元旦,圣诞节期的邻近,就中的风俗相互交融和影响,更促进了广府春节民俗的创意。他们在圣诞树上挂红包,取代了圣诞老人的袜子,圣诞老人的帽子也换上了瓜皮帽,还有用桔子树,桃花树来做圣诞树的,圣诞大餐也不一定上火鸡,清远鸡比它更好吃,煎牛扒不如我们烧乳猪;但西装革履还是被城里人接受了,冬瓜糖,莲子糖还有煎堆油角之类也被时髦的巧克力,曲奇饼挤出了“全盒”。

    叶教授认为广州年俗的变迁是现代多元社会的结果,但也与广州特殊的地缘结构相关。广州紧挨香港,每年几十万人来往互动,每年春节600万人经此口岸返乡,带来了世界各地的风俗习尚,广州每年也有几十万人经此口岸出境旅游,欧美及东南亚各国风俗耳闻目睹,引以为好也不足为奇。

    春节对圣诞的超越

    叶教授说圣诞原来只是基督教的一个节日,这么一个真真假假的宗教节日何以风行世界?因为他们有一个统一的信仰,加上强势文化的着意输出,大批的传教士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而我们近年在世界各地设立的孔子学院,不过80多个。再有圣诞节的文化符号,丰富、具体、形象:圣诞树、圣诞老人、花鹿拉雪橇、七个小矮人,圣诞饰物、圣诞大餐……而我们春节的文化符号是什么?春联、爆竹(这些年还被禁止了)、大红灯笼、中国结、门神、饺子、年糕、煎堆、油角,舞龙舞狮等,各地都不一样。叶教授认为像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多人口的大国,要完全统一是不可能的,但必须要有一种共同的信仰和信形象的信物。


(编辑: 蒲公英)

 


分享到:

TAG: 春节 广州 羊城 学堂 新风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