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铭铭]2004年读书:11月23日答《新京报》记者问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3 14:00:06 / 个人分类:读书卡

王铭铭(北京大学教授)答

 

(1)今年您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是什么?你评价好书的标准是什么?

今年,我对丁东等人的《思想操练》一书印象很深。这本书不是什么学术之作,而是有关学术和社会思想的对话集。内中有一小节表达了对我的批评。不过,重要的是,我特别喜欢丁东、谢泳这些文人对中国学术史进行的富有意味的梳理,他们表达出的在学术、学风和思想方面的“怀旧之心”,引起了我的极大共鸣。我也为他们的社会责任心和反思精神所吸引。这种在阅读和事先的交往基础上进行的对话,也值得推崇。

我评价好书没有惟一标准。在我看来,令人愉悦、心灵涤荡和感动的书籍,和发人深省以至反讽自嘲的书籍,无论是学术的,还是“非学术的”,都是好书。

(2)您比较关注哪一类型的图书?几年来,您一直在阅读的书是什么?

人类学历史学的书籍,是我比较关注和喜欢的。这些年来,我跟华语世界的人类学书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些出版于两岸三地的书,有的是原创作品,有的是译作,有的是词书,因为专业的缘故,特别重视阅读。这些年大陆出版的这方面书籍,质量有所提高,特别是乡村人类学和翻译作品,而西部地区的旅行志则以图文并貌为特色,可读性较强,有时也买来翻阅,其中有不少好作品。历史方面,我也比较关注。我们中国历史文献极其丰富,也有史学研究的优秀传统,在这个文化基础上展开研究,学者们的成绩斐然,他们中有些已发表了真正具有世界水平的作品。这些年我特别关注史学方面的两种东西,一种是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外交通史丛刊”,这些校订的古书,为我们重现了古代中国的天下,更从一个生动的角度表明,古人过去了解的世界,比我们今日想象的,远为广阔。另一方面,一些在地方上发表的地方史之作,也引起了我的关注。我以为,这些作品中包含一些时常被学术界的“大传统”忽略的资料和看法,实在值得我们重视。其中,特别是云南、四川和福建的此类作品,我特别喜欢。

(3)今年您阅读的专业书籍有哪些?非专业书籍呢?请阐述理由?

人类学界的一些经典,比如莫斯、埃文斯―普里查德、列维―斯特劳斯、费孝通等的作品。非专业方面,我对杂文、随笔都比较感兴趣。最近翻译出版的艾柯《带着鲑鱼去旅行》,不仅令人暴笑,还含有学术和哲学意味,十分喜欢。我感到人类学和旅行志有诸多相同之处,都能让我们看到我们生活的奇异之处,或能从奇异的文化入手,反衬我们生活的索然无味和“生命不可承受之轻”。这些记述风格的书籍,往往介于人文与科学之间,既不轻浮,又不过于沉重,是好书。

 

11月23日答《新京报》记者问



Link URL: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e490680100azol.html


TAG: 读书 王铭铭 新京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77167
  • 日志数: 146
  • 图片数: 6
  • 影音数: 114
  • 文件数: 5
  • 书签数: 18
  • 建立时间: 2008-08-24
  • 更新时间: 2013-01-2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