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趾政治史上的五种图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23 11:10:03

交趾政治史上的五种图式

黄世杰

交趾一名早在春秋战国时代便见诸于史籍。秦平岭南之前,交趾泛指今中国五岭以南的广袤地带,没有明确的固定区域,当时的交趾其政治图式是自主时期,实际上是独立自主的国家,时间约为公元前214年之前。秦平岭南之后,交趾开始由域外的炎荒之地,作为中国域内一个特定行政区域名称而固定下来出现在史册上。当时的交趾其政治图式是半自主半独立时期,实际上是建立有国家,但由南越国赵王加封为藩,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羁縻关系,不是直辖地区,处于半自主半独立状态的时间约为公元前214年~公元前111年。西汉武帝灭南越国,分其地为9郡,在岭南9郡中,在交趾地区就有3郡,即交趾、九真、日南。岭南9郡统归交趾刺史巡察统领。交趾为当时中国广西和越南北部地区的中心,交趾作为中国郡县时代开始了。当时的交趾其政治图式是“北属时期”,直接为中国郡县,时间约为公元前111年~公元968年。 宋朝建立不久,交趾也获得了独立,由此,交趾由郡县时代进入了作为中国的“藩属”时期,当时的交趾其政治图式是中国政令未达,当地统一未成,短暂零散的纷争局面,时间约为公元968年~1802年。1802年之后,交趾的政治图式开始进入自主时期。时间约为1802年之后直至现代。显而易见的是,交趾政治史上的政治图式演变过程是:由西南“各民族的先民自我开发经营、尚未纳入过中央王朝版图的自营民族政权的疆域”演变为“属于以前的统一王朝管辖的核心疆域区” 再演变为“属于以前的统一王朝管辖的羁縻疆域区”再到“原属于以前的统一王朝管辖而后来暂时割据于某中央王朝之外的中国分裂割据政权的疆域”等。交趾政治史上五种图式形成的重要原因在于地缘、文化传播和民族迁徙流动等因素在古代综合促成了这一格局,影响了近代乃至现代该大区域的总体形势。这说明,一方面,讨论交趾的边界时,我们要把交趾的政治边界和文化边界区分开来,在历史上,交趾的政治边界(行使主权的地理界线)是不断变迁的,但严格意义上的文化边界其分界线显然是并不存在的。它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它一方面与该地区民族分布格局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随着民族迁徙、杂居、融合而改变。另一方面,在讨论分析西南疆域问题时,应该以动态的标准确定不同时期的西南历史疆域问题;而西南疆域地位不断演变,则是西南疆域变迁史的基本特点之一,也是西南疆域形成过程的基本形式。


TAG: 图式 政治史 交趾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1988
  • 日志数: 33
  • 建立时间: 2008-11-14
  • 更新时间: 2010-08-04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