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水与江绍原来往信笺拾零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4 19:24:46 / 天气: 晴朗 / 心情: 平静

张清水,广东省翁源县龙仙镇青山村路下楼人。乳名景优,字钦,号愚民。笔名轶帆、油槌、鱼迅、青水、C·F·P。生于1902年,卒于1944年,享年42岁。张清水一生致力于民间文学的搜集与研究,著作甚丰,是20世纪3040年代活跃在中国文坛上的民间文学家①,与同时期的中国文化名人郭沫若、周作人、何香凝、胡风、蒲风、顾颉刚、赵景深、江绍原、罗香林、钟敬文、林兰等交往频繁。这里仅就他与江绍原的有关来往信笺稍作胪列,以窥探他们之间纯真的学术情谊。

一、张清水与江绍原的关系

张清水与江绍原是什么关系?依据张清水19291112写给顾均正的信所言:“愚因受经济压迫,不能好好的在南华最高学府念书,长时领受顾颉刚、鲁迅、江绍原、傅斯年,……先生的训诲”的话[1],似乎可以推测为师生关系。但考据江绍原的生平,江绍原1923年任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1927年应鲁迅之邀到中山大学任教,19274月离开广州,在中山大学不足五个月时间。又据张清水发表在《歌谣》二卷二十八期上的《广东歌谣》后记言:“这是十六年春我在广东省立第六中学教书时集录的。动手的,是那里的学生。姓甚名谁,为时太久,我可已记不起来了。”可知张清水1927年春已离开中山大学,在南雄教书了。因此,其所说的言辞应是一种谦虚之辞、一种向往之辞。张清水与江绍原不是师生关系,而是一种学术同人的关系。

二、张清水与江绍原信笺的情况

张清水与江绍原到底通了多少封,每封信都写了哪些内容?因时代久远,物非人非,我们已很难具体确知了。但从他为数不多的有关信件中,我们可知,他们之间的信件往来是十分频繁的,内容几乎是关注民俗学、民间文学的搜集、研究情况及信息的,表现了一种相互帮助、相互激励的学术心态。如他在19281111给容肇祖的信中言:“近与江绍原先生通信六七次,他也很赞许《民俗》的大胆、精神、努力。关于‘命名迷信’的话,他极注意,说要汇集各地的小名,总发表一次。我的‘命名迷信’(《民俗》九期)被他取用了。寄《文学周报》(七卷十五号)的‘命名的信仰’,也取用了。他还要我向旁的地方去采集。……但如有人以相似的稿子寄《民俗》,我在此代先生敬请照样发表出来!”[2]1929春节给容肇祖的信中言:“江绍原先生②惠寄我一封信和几期《现代评论》。”“周刊55期,民俗44期,于江先生有用,曾来函索取,请再各检一本赐下,以便奉发。”[3]192935写给容肇祖的信中言:“近人对于《楚辞》的研究,改弦易辙的注意到神话与民俗上的事了,这是好现象而且也是应该的。静闻伙友的《楚辞的神话与传说》(《大江月刊》,十一月号),雪林女士的《楚辞九歌与古代的河神祀典》(《现代评论》)都是努力的结晶,后者尤为民俗学家所击赏。江绍原先生特将之转寄给我,大约为此。先生可曾注意到这篇文章否?”[4]1929525写给容肇祖的信中言:“接江绍原先生三月廿二明片,知他又寄了二本《贡献》和一本《一般》给我,但我尚未接到,大约还搁置在邮局里,时局平静粤汉车照常行使后,总可以接到吧?无暇作答,谨此致谢!”[5]1929619写给容肇祖的信中言:“近承江绍原先生惠寄《社会医报》一张,余岩《医学论文》数份,《俗物》第三期一份,因不暇作复,谨此致谢。”[6]1929929日写给容肇祖的信中言:“近与江绍原先生函商,《现代英吉利谣俗》一书,江先生似不大想交民俗学会出版,为的是已答应了上海某书局的原故。不过来书又谓:‘不久确将再译一两种谣俗学小书,如有必要,当函恳先生介绍刊行也。……”[7].1930516写给刘万章的信中言:“蒙江绍原先生惠寄所编《礼俗迷信之研究》讲义69页,阅之,很是快意。因北方风云日恶,改在此处答谢,并遥祝江先生清吉。”[8]

三、张清水与江绍原信笺实录

我们在查阅有关资料中,还发现张清水与江绍原的来往信笺中,各有两封是比较完整的,江绍原给张清水的两封信是由张清水转抄的,不是江绍原的手迹;而张清水给江绍原的信则是张清水的手迹。为进一步证实他俩信笺往来的情况,了解他俩信笺的内容,特将四封信笺实录如下:

信笺一:江绍原致张清水

先生:

四月十四赐寄的《民俗》第四四期,今晨才收到。

先生现在的职业是什么!何故也患贫病?《民俗》无稿费吗?是的,我的确“能卖稿”,但我宁多在搜罗材料上用工夫,而不愿写不成熟的或拾人牙慧的“论文”,收入不佳,意中事也。……

现想为某书局译一部书,以预支版税为条件,如有成议,不久便可拿到一笔钱。……

中卫会关于取缔旧医的办法,卫生部似无意实行,弟确甚注意此事,已应上海各新医团体之请,写了些零碎的文章援助他们。这种文字,当然是“义务”的,不过我很高兴写。人不是或不应为钱而生活的。

                                      弟江绍原匆复 五月六日[5]

信笺二:江绍原致张清水

清水吾兄:

 五月廿八手书,于昨午收到。

伯母弃养,闻之不胜扼腕。但愿吾兄此后能渐入佳境,安心的献身学问。

发行者确不欢迎歌谣集,以销路较小,无钱可赚也。兄如有旁的作品欲在上海出版,可随时寄来,弟当尽力介绍。效果如何,虽不可知,但或者比吾兄直接寄去稍好。……

弟所译《现代英吉利谣俗》一小册,已分在《春潮》、《一般》等刊物上发表,开明虽答应在今秋汇齐刊行,我怕他们会食言。另译了一本十万字以上的《新俄大学生日记》,与春潮书局约定本月底交稿,据云稿到后二十日可出书。然乎,否乎,尚待证实。

北平大学叫我回去教书,不过我还没有决定前去。

暇时请常通信,我也打算随时寄些刊物给老兄。《民俗》我未订阅,兄所述生活状况,因之也未读到。

临颖神驰,即颂

起居。

                          弟江绍原

                 十八年,六月十二日,杭州[9]

信笺三:张清水致江绍原

先生:

   廿三日来函,业经奉读。

    著《寓言与俗说中之鼠观》,未看见,希能寄我一份!

    刊《翁源古俗》之《周刊》无存,不能奉阅,希为谅之。

    《翁源生产风俗》,尚有挂漏,日后或能补写也。

    《翁源的中秋节》,或许于先生有用,故一并附上。

    《小品》不能一睹,奈何?

    岂明老人之通讯处为何?祈示之,以便赠送《民俗》40期一份。

    不多谈,

    敬祝康健!

                                      清水(3229

信笺四:张清水致江绍原

江绍原先生:

   先付《民俗》39期一册,其他各期,设法弄到后,自当续奉。

  岂明先生处,已赠寄《民俗》40期一册,又短信一则。

  敬祝康健!

                                           弟清水敬启《民俗》“神的专号”(4142合刊)尚有一份,要否?  

 

①参见赵世瑜的《眼睛向下的革命——中国现代民俗学思想史林(19181937)》第3章(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中的评述;王焰安的《张清水的民间歌谣搜集实践与研究》(《韶关学院学报》2005年第7期)、《张清水对民间故事、传说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张清水的民间故事、传说类型研究述评》(《韶关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等。

②此处原少一“生”字,此字为笔者所加。

③此处原为“活”字,此字为笔者所改。

 ④此处原有一个问号,系不明白雪林的性别,此处的雪林,即苏雪林。

此处原有一个问号,系不明白《现代评论》的期数,此处应为8204期。

此处原文为“”字,此字为笔者所改。

此处原少一“生”字,此字为笔者所加。

 ⑧此字有涂改,不易辨认,现按照文意写为“大”。

 ⑨此信见寄给江绍原之《民俗》第3844页。

 ⑩此信见寄给江绍原之《民俗》第3944页。

  ⑾4142合刊)等字原在“神的专号”下面,这里改在其后。

 

     

参考文献:

[1]顾均正,清水。民间故事分析的几种方法[Z]。民俗,102

[2]清水,肇祖。本刊通信[Z]。民俗,35

[3]钟敬文,清水,赵景深。本刊通信[Z]。民俗,52

[4]魏应麒,张清水,本刊通信[Z]。民俗,56

[5]清水。本刊通信[在。民俗,67

[6]罗香林。学术通讯[Z]。民俗,77

[7]清水。关于民俗学的消息种种[Z]。民俗,85

[8]清水。关于本刊[Z]。民俗,109

[9]清水。本刊通信[Z]。民俗,74


TAG: 信笺 江绍 张清水 拾零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6723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