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南浦的字纸篓;http://www.douban.com/people/3110829/

异质的同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2-05 17:46:46 / 个人分类:野狐的龙门阵

昨天和澳大利亚留学生simon聊天。他汉语一般,我英语一般,我们就这么英语为主,辅以汉语和日语,居然聊了很久。他花了七年,拿到了三个学士:遗传学/日语和历史学。然后东京大学读硕士,神奈川大学读博士。博士有两个方向,历史学和民俗学。

坪井洋文说,有三种关系进入学者的视野:人-自然;人-人;人-神。我对人神关系感兴趣,阅读/思考都集中在这个领域。我向simon展示大泽山的资料。我说到造神运动/神的盛衰等等,simon总是一下子回应到社会上去。他在思考人-人关系,人与群,群与群,国家,民族,沉重庞大历史面前,渺小的个人。他的题目令我大吃一惊:八路军中的日本人。simon找到了六个在世的日本老人,他们曾经加入过八路军,甚至加入共产党。simon做非常精微的个人生活史life-story。从这一点说,他跟我一样,都把自己定位成讲故事的人story_teller。一个好的历史学家,首先是个好的故事家。用资料建构起来的,不仅仅是事实the fact ,还要有历史当前的故事story。要辨析histoy与His-story的差异性,但是也要承认,两个除了表述的文本形式有异,并无沟壑般地天渊之别。一个历史学家不会讲故事,就像女巫不会骑扫把,不仅无趣,也没多少法力可言。

simon用英文讲述其中一个故事。有个日本人,很年幼来到中国。他自愿加入八路军作工兵,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战后他留了下来,因为他是党员,他在政府谋到了一个司机的职位。若不是50年代后期形势急转而下,恐怕他要他乡当作故乡,就此终老。可是,57年他被迫回日本。他加入了日本共产党,在东京,做了警察。他对日本社会,有很多不满和愤懑,这种情绪,直到晚年都缠绕着他,终于郁郁成疾。

我承认,我是个蹩脚的学者。听到这个故事,很多词汇和套路涌到嘴边,比如民族国家/个体选择;比如文化认同/价值认同/族群认同之间的延异性等。我继续听simon说下去。他比我冷静得多。他宁肯只是做一个好的故事家,讲一个沉重而响亮的,喘息一样的故事。
 


TAG: his-story history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9-01-02 20:17:15
原帖由笛威辛亢于2008-12-31 08:48:05发表
双霞在神奈川大学?我去年暑期也曾在那里学习过。倘若是在神奈川的话,代问福田老师、彭伟文老师的好!祝.

多谢祝福!
常常见到福田老师的,最近没有见到彭伟文老师。
笛威辛亢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笛威辛亢   /   2008-12-31 08:48:05
双霞在神奈川大学?我去年暑期也曾在那里学习过。倘若是在神奈川的话,代问福田老师、彭伟文老师的好!祝你在日学有所成,新年快乐!
任双霞的野狐禅 引用 删除 任双霞   /   2008-12-06 15:42:58
我为什么分不了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