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观后的7个问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1-03 08:15:19 / 个人分类:行读随笔

查看( 885 ) / 评论( 7 )

 

1、  当你敬重的权威告诉你不要做你自认为正确的事情以后,你还会坚持去做吗?

2、  当观众席上已经空无一人时,你还会继续表演吗?

3、  当你已经结婚却发现爱上了另外一个人,你会选择与谁共守以后的时光?

4、  当你被众星捧月一般对待的时候,你能保持一份繁华过后是虚空的冷静?

5、  当你已经走上事业的巅峰,你还有胆量去迎接新的挑战吗?

6、  当你知道你曾经忽略了别人对你的一份情谊,你能否为自己的忽略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

7、  一个演员可以为了表演事业的继续而不论观众是谁吗?


TAG: 梅兰芳

Silver的小屋 silver 发布于2009-01-03 08:35:14
还没看涅。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09-01-04 21:08:19
一个朋友看完这篇博文后的留言
涛声阵阵我还没有看《梅兰芳》,但你的问题与电影无关,我一时兴起,权且表达一下我的看法:
第一个问题。再可敬重的权威也是人,不能迷信权威。当然权威的建议应当认真思考,但没必要迷信。
第二个问题与第七个问题可以合并回答,窃以为舞台剧表演是再现的艺术,需要和观众交流,没有观众,不必表演。
第三个问题与第六个问题合并回答,婚姻相比于爱情具有许多社会化的成分,而社会价值观念、经济文化条件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相差很大。在当前中国,人的自由度虽比以前有进步但还未达到爱情高于婚姻的程度。时间可以抹平一切,很多情况下,不必道歉。
第四个问题与第五个问题。这关乎个人的价值观,追求与放弃,都无可厚非。我敬仰不放弃追求的人。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09-01-04 21:09:57
另一个朋友的留言
我觉得这些问题是有追求重情义的人都可能面临的困惑.也只有这样的人才有这种困惑.
1.杰出的人,都是敢于质疑权威的.
2.第2和第7个问题,可以肯定的说,艺术首先是为了表现,而不是为了掌声.倒过来可能获得明星,但不一定能成为名人.对艺术忠诚追求的人不难回答.在没有观众的时候,继续表演是对艺术的尊重.也终能赢得观众,也才能为观众奉献最好的艺术.
3.第3和第6,感情是个最难说清的问题.先说友谊 ,坦诚最可贵,也许不必通过直接的语言.即使曾经忽略.至于爱情与婚姻,没有爱情的心灵是荒凉的.怎样处理爱情与婚姻的关系,比较复杂.
4.第4与5.所谓事业的巅峰,只是世人看到的.艺无止境,还是一句,对艺术的忠诚或许不必用挑战一说.所谓繁华是内心充实,才艺精堪的副产品,艺术大师享受的是前者.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09-01-04 21:11:10
总之.在常人眼里,凡大师,成名之前,都可能被人视为"异类".是否有孤独清冷地走自己的路的勇气,是一个人的信仰.哪怕他的成果只是在一个孤岛上树立了一个标杆,表示他来过.除了后来者知道,无人知晓.
所以,往往是只有大师才真正懂得欣赏大师.
张勃的星空 张勃 发布于2009-01-04 21:15:02
我对第一个朋友的回复
涛兄如果看过《梅兰芳》,绝不会认为我的问题与电影无关。因为每一个问题都是我看电影时想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与电影的情节相关的。而除了第二个问题与梅关系不大,而是与十三燕相关,其他每一个问题都是梅兰芳面临的问题,而且他用自己的行动做了回答。正是他的回答成就了他,梅兰芳之所以成为梅兰芳,是因为他的回答。至少电影向我们展示了这一点。网上下载梅兰芳很方便,抽时间可以看一下。
邵卉芳的个人空间 邵卉芳 发布于2009-05-29 22:57:12
回复 1# 的帖子
当权威告诉我不要做我自认为正确的事情时,我很可能就听从了他(或她)的建议,不过我很可能会事后追悔。
我曾经面对空无一人的观众席上表演过,不过那是在排练。
我还没有走到事业的巅峰,所以现在还不好说。
观看这部电影时,我也很有感触,但是却没有你想的那么有深度。
小句发布于2009-06-09 18:40:59
梅兰芳
戏剧文化的代言人梅兰芳,把表演艺术推向新境界,很好的艺术家。我们现代的戏曲艺人,多的是赚钱第一。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