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知识】正月初十三(2月20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2-22 05:58:07 / 个人分类:江西年俗

1、灯头生日

       正月初十三有一项重要的民俗活动,被称为“灯头生日”。 江西民间在这一天要在厨灶下点灯,称为“点灶灯”。其实是因为正月十五闹花灯的日子临近了,各家都试点制好的灯,才被说为“灯头”之日。       

        这种风俗始于南宋,文献记载南宋理宗淳佑三年(公元1243年)就有“请预放元宵,自十三日起,巷陌桥道,皆编竹张灯”的民俗。

       南昌旧时从正月十三开始上灯,正月十六落灯,有“十三、十四神看灯,十五看灯,十六鬼看灯”之说,并有“上灯圆子落灯面”之举。南昌城隍庙中看灯的人络绎不绝。明末清初,城中万寿宫做出的彩灯闻名远近,称为“万寿灯”。这天,乡下尚有出嫁女请娘之俗。傍晚,农家有煨百虫、放烧火、爆白花之举。

       
       2、滚龙灯

       南昌城南春节玩滚龙的习俗已传承了一百多年,一般为期四天。每年正月十三日为试灯,十四日为起灯,十五日为正灯,十六日为圆灯。试灯这天傍晚,六条老龙和多条滚龙首次上街。华灯初放时,龙灯开始上下穿行,四处盘旋飞舞。街道两侧,家家悬灯,各家各户焚香放炮。接着,滚龙、花蓝、故事灯、走马灯、鱼灯、狮子灯、兔子灯、蝴蝶灯、金瓜灯都上了街。这时路上各色龙灯川流不息,各样彩灯闪烁辉煌,一直要闹到三更以后,方才收灯,次日再接着玩灯,直到十六日圆灯。

 
       3、扎彩灯

        正月十五闹花灯,一般要从正月十三扎彩灯开始。老南昌的年禧歌谣有“十二搭灯棚,十三日开灯,十四灯正明……”也就是说,正月十三日为“上灯”;十四日为“试灯”;十五日为“正灯”;十六日为“罢灯”。从正月十三这天起,人们就开始张灯结彩扎彩灯啦!        

 4、“逢七不出门,逢八不回家”

这种风俗始于南宋,文献记载南宋理宗淳佑三年(公元1243年)出门走亲戚或做生意应选好日子,有“待要走,三六九”和“七不出门,八不还家”之说。阴历正月十三是“杨公忌”,忌出门探亲访友。一年有13个忌日,从正月十三日开始,以后每月隔前一日皆为忌日。七月有两日,...此外,全省普遍主张“逢七不出门,逢八不回家”,也就是每月初七、十七、二十七不回家之说。


TAG: 知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276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