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故事》后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1-11 20:20:54

  为促进韶关旅游的发展,增加韶关旅游的文化内涵,韶关市旅游局策划出版一套旅游丛书。

       承蒙旅游局领导不弃,受邀承担编写“韶关故事”。接到编写任务,踌躇再三,近年全国各地都在提倡讲好本地故事,本人自知才疏学浅,恐难肩负重托,有负旅游局领导期望,欲想借口推辞,但看到旅游局领导期望的眼神,只好免为其难,将到嘴的推辞话咽了回去。

韶关故事汗牛充栋,如何选取?颇费周折,最后定下五条规则:其一,所选故事尽量顾及到各县市;其二,所选故事尽量顾及到各个类型和层面;其三,所选故事尽量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关;其四,所选故事尽量避免与其他书目重复;其五,所选故事都是流传于民间民间故事。这些故事就是遵循这些原则选取的,可能并不一定妥当。

开始,我以为是编选一本与旅游有关的“韶关民间故事”,并从事了篇目的编选工作。可后来得知,该书不是编选,而是编写。可当我着手进行编写时,才真真感觉到讲好故事确实不易,这些故事或是不符合故事的体例,或是故事情节的发展变化不符合逻辑,或是语言不够通顺、规范。为此,我在保持原故事基本面貌(核心母题、主要角色、主干情节)的前提下,新构思情节,重新修改语言。为尊重原有的搜集整理者,特在每篇故事后附上搜集整理者的姓名。

“韶关故事”的编写、出版,得到了韶关市旅游局领导,尤其是文清年、卢东华局长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广东旅游出版社编辑,尤其是蔡明熹的悉心指导,在此一并致以深深的谢意!

                                    王焰安记于痛风之后

                                   20151114

 


分享到:

TAG: 故事 旅游局 韶关市 韶关旅游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王焰安

王焰安

王焰安,韶关学院学报编辑部编审,曾出版有《桃文化研究》,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理论著作三等奖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5662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13
  • 影音数: 1
  • 文件数: 138
  • 建立时间: 2009-01-01
  • 更新时间: 2020-04-2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