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报刊】万寿宫文化街区打造没围墙的“生态博物馆”之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26 06:16:43 / 个人分类:话万寿宫

重温南昌版的“清明上河图”
再造没围墙的“生态博物馆

  脚下的青砖,屋檐上的灰瓦,写满了这座城曾经的繁华。 翠花街,万寿宫,跨越千年,历久弥新。作为南昌的一张“文化名片”、全球1300多座万寿宫的“祖庭”,南昌万寿宫早已是声名远播。南昌万寿宫街区内保留了铁柱井、万寿宫、总商会等多处遗存建筑。这里就像城市的年轮,承载了这座城市2200多年的历史记忆

然而,随着岁月的变迁,万寿宫老街区房屋破败不堪、环境脏乱差、火灾易发,隐患重重,逐渐成为城市的“低地”。为科学有效地保护万寿宫历史文化,延续街区历史格局和风貌,实现街区的可持续发展,南昌启动了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按照规划,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将被打造成没有围墙的“生态博物馆”。站在这条街上,重温记忆,拥抱味道,想象故事,可谓一眼看千年,我们将看到这座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南昌记忆:过去曾经闾阎扑地

今天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记忆,每个城市的记忆,总要附着在某个地方。青石板路、木制楼房、雕栏花窗……南昌万寿宫,是一个有着浓郁历史记忆的地方,这里是古往今来多少南昌人的情结所在,也是最能展示南昌商贸文化、移民文化和市井文化的特色街区之一。铁柱万寿宫、翠花街、醋巷……仿佛一幅“清明上河图”,向世人不断描述着历史文化名城南昌的过去。   
南昌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古街古巷,以南昌万寿宫一带的街区最为典型。如翠花街、罗帛市、胡琴街、棉花市、带子巷、米市街、油巷、醋巷、箩巷、柴巷、煤炭坡、炭巷等,不一而足。可以说,南昌万寿宫街区是“老南昌”风貌保护最为完整的街区。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梅联华告诉记者,从宋代开始,南昌商业经济逐渐繁荣,带动了这片商贸经济的发展。   
自《马可·波罗游记》风行欧洲后,整个西方开始了寻找中国的征程。1595年4月的一天,南昌万寿宫内一阵骚动。拥挤的人群中,一个高鼻梁、蓝眼睛、黄头发的大个男子,在人群中显得手足无措,这位“天外来客”便是后来享誉世界的利玛窦。这是历史投射于南昌的一道短促却悠长的光亮异彩,亦是南昌报以历史的一串惊喜。
  

利玛窦远涉重洋,遍游中国的许多城市,其中包括南昌。南昌的美丽繁荣人文荟萃令他流连忘返,让他在南昌的棉花市等地居住了3年。利玛窦的一系列札记、书信,亦道出了晚明南昌城市的壮阔风貌。在他与亲友的书信中曾写道:“(南昌)较广州更漂亮、更高尚,……房舍美观,街道广宽又直。”“(南昌)在人口与房屋方面数字也庞大,尤其文人、贵族与秀丽方面也首屈一指,这是我早向往参观的城市。”“它的面积以我的看法,较翡冷翠(即意大利佛罗伦萨)大两倍。” “南昌既宽敞又整洁的街道,牌坊雕得十分精致,比比皆是……”

(综合南昌日报记者:徐蕾 报道)


分享到:

TAG: 博物馆 生态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4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