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 奏响校校协同育人“二重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28 02:29:3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 奏响校校协同育人“二重唱

西北工业大学万小朋副校长一行访问陕西师大

作者:王文博  发布时间:2015-11-27

  1125日,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教授率学校教务处处长张军教授,副处长宫健、副处长闫伟及教务处各科室负责同志一行9人,来我校交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我校副校长党怀兴教授,教务处处长李贵安教授及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交流活动。

  创新创业教育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人才培养的“新课题”,双方一开始就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探讨。陕师大副校长党怀兴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攻坚期,面对不断发展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式,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国家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思路,教育作为支撑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被给予了厚望。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及陕西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部署落实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我校高度重视,多部门合作,组织制订了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行动方案,根据方案,确定了“分布推进、分工合作、分类指导、形成特色”的工作机制和若干举措。西北工业大学和师大有着多年的合作基础,希望两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能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陕师大教务处处长李贵安结合学校巡视诊断整改工作,介绍了该校近期以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及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开发团队”等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情况。教务处副处长石洛祥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连日来,围绕如何正确认识创新创业教育,如何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西北工业大学先后在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及省内部分兄弟高校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通过调研,进一步提高了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认识,形成了若干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思路。西北工业大学万小朋副校长就调研情况向我校进行了介绍,并与我校分享了对创新创业教育的认识,指出“创新创业教育重在教育和引导学生创造性地去做自己能做的擅长做的事情”。随后,双方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协同育人展开交流讨论,并初步围绕探索学科互补机制、共建创新创业导师库、联合组建创新创业课程研发团队、共享各自优势课程等达成了一系列实质性共识。

  “咱们互开公选课的事,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做实做好。我到现在每学期还要去给你们学校上两周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党怀兴副校长对西工大教务处张军处长说道。实际上,我校与西工大有着多年的友好合作传统,特别是在本科人才培养上,在教学研究、师资培养、互开公选课、标志性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早在几年前,两校就达成协议,分别发挥陕师大人文学科优势和西工大理工学科优势,互开公选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双方表示,将创新机制,在进一步优选课程、落实教师工作量等方面深化改革,进一部做好互开通识教育选修课工作。

  座谈中,双方不约而同地对开展本科生交流交换工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据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刘先锋介绍,目前,我校已开展了与兰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的交流交换工作,与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的交流交换工作也正在紧张磋商中。如能与西北工业大学开展本科生交流交换工作,将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开放性。

  座谈会后,陕师大程光旭校长会见了来访客人。随后万小朋副校长一行参观了该校博物馆,并对该校充分利用博物馆等教育资源,以文化人,开展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赞扬和肯定。

 

 

TAG: 资源 二重唱 协同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