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精神家底——诗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1-23 23:20:59 / 天气: 风雪 / 心情: 郁闷 / 个人分类:学术讲座


  “就这么点家底了”,无奈中透露出人们对于“家底”的珍重,就比如以备不时之需的“压箱钱”一样,除非特殊情况,一般不会动。把《诗经》视为中国人的精神家底,足见其对于我们民族精神的塑造及深远影响。11月22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山教授主要围绕家庭与农业两个方面对《诗经》的深刻意蕴进行了解读。
  《关雎》被李老师解读为一首婚姻诗而非一般意义上的爱情诗。同床异梦,君子好配偶实属难得,“求之不得”,亦便“辗转反侧”。另外一充分理由是“琴瑟友之”“钟鼓乐之”,这是古代结婚六礼环节的“亲迎”,随即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所有的男人包括以前的黄帝、就连现代男性会拉下架势,一定要亲迎呢?因为在娘家生养了一二十年的女子,将来要为男方家传宗接代,“上以事宗庙,下以继后世”,等待她的还有繁琐的家务,以及邻里等关系的处理,所以“亲迎”显示出对于女性地位的尊重,而这种贯穿《诗经》始终的意识,却甚至被后世正统儒家所不齿,“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家庭在中国一定程度上承担着对于一个人人格的培养,“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与”,在家作孝子、出外为贤臣。修身、齐家,然后治国、平天下;而在希腊,正如柏拉图对话录里所展现的,孩子被带到广场,是在大人们关于政治、经济以及军事等问题的谈论中成长起来的。
  农业作为生存发展的基础,《诗经》反映了古人对于自然生态的认识,即主体间关系产生的天人合一及永续发展等观念,和进一步的敬畏与信仰。初春时节,皇帝一定要在籍田进行亲耕,这样秋天尝鲜礼祭祀祖先的时候,食物是自己种的,穿的衣服是皇后织的,这样才会获得赐福与保佑。相反呢,如果以主客体关系来看,自然就被当作用来征服的对象,利用不当甚至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

分享到:

TAG: 爱情 国家 婚姻 家底 家庭 农耕 诗经 关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民俗学梁聪

民俗学梁聪

梁聪聪,男,河南开封人,2015年6月毕业于河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考入辽宁大学民俗学专业,师从吉国秀教授,2016年1月加入中国民俗学会。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3246
  • 日志数: 19
  • 建立时间: 2015-05-29
  • 更新时间: 2018-07-1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