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首届“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圆桌会议”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9-02 05:24:40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首届“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圆桌会议”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张华清 发布时间:2015-08-31

  824日,由陕师大中亚研究所主办,社会科学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承办的第一届“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圆桌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国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合作共赢。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有关专家,以及我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22名学者代表莅会。

 

  会前,我校党委书记甘晖、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徐峰会见了由吉尔吉斯共和国前外交部长、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先生率领的五位专家代表团。甘晖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地位,以及近年来我校在与中亚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中取得的成绩,希望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其他中亚国家在学术研究和留学生教育领域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伊马纳利耶夫先生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是新外交、新经济、新文化的载体体,吉尔吉斯共和国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他对我校的校园环境和取得的教育科研成就给予高度赞扬,希望吉尔吉斯共和国与我校进一步开展学术和教育的务实合作。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中亚研究所长李琪教授主持,会议围绕主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吉合作与共赢”,共设5个分议题进行研讨:中吉政治合作与前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下中吉经济合作的潜力和前景;中吉安全合作与挑战;中吉人文合作与前景;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吉对接问题。  

 

  吉尔吉斯斯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迟娜拉;吉尔吉斯斯坦前外长、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伊马纳利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舍拉吉·巴克特古洛夫、艾丽努拉·奥穆尔库洛娃、萨娜特·鲁斯库洛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壮志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薛福岐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副研究员苏畅博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中亚室主任丁晓星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博士;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李立凡研究员;我校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教授、副所长苏晓宇博士等中外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与会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推进下中吉两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予以探析,对吉独立以来不同阶段所面临的问题,吉与各大国之间关系的亲疏变化以及自身政治、经济的走向进行了深入讨论,对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对中吉两国在经济合作、安全合作、人文合作等领域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提出许多具体可行的、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会议最后由孙力研究员、伊马纳利耶夫先生分别作总结发言。会议组织有序、环节紧凑、主题突出,学术交锋激烈而不失友好,为中吉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高水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平台,得到与会中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是我校具体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重要举措之一,对提升我校中亚问题研究水平、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国华

 

TAG: 陕西 师范大学 中国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