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并从事傩文化、屯堡文化调查研究、从事面具雕刻,愿意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民间文化、傩雕艺术、习俗与各位同仁共享,也希望得到学习和深造,指点的机会,为中国的民间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顺屯堡脸子的耳翅蕴含着浓厚的文化底蕴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7-07 22:49:10 / 个人分类:文化遗产

        曾经,有多少人问我,安顺屯堡的脸子为什么会有耳翅?为什么会是活动的?我当然是毫不保留阐述了我的研究观点,但,确实没有系统地写成文字资料,今天,从市里回来,补充完成了十对耳翅。不知是最屯堡的这份情还是传承的责任,今天,有了想把它写成文字的想法。
       安顺屯堡的地戏,演义的是中国古代的英雄战争故事,都是大段书,重点突出的是英雄们的忠、义、勇,表达一颗忠心卫国的赤子之心,
那些镇守边关的官兵,为了国家的安宁,远离朝廷和亲人,一旦边关有外人入侵,派人八百里加急前往朝廷报信,自己却固守阵地,哪怕战死疆场也毫不退缩。屯堡地戏演义时,跳神鼓响起,就会表述清楚,春风动,海水潮,加上金鸡把翅摇.......,万岁君王设早朝,军事口述:自吾主登基以来,国泰民安,风调雨顺,马放南山,唯有xx地方xx人多年不来朝贡,朝廷上下议论风云,然后排出使节前往,战事的爆发,往往多是邻国兴兵来犯。前方边关守卫一边迎敌,一边安排通信。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边关不仅仅是国防,更是时政下朝廷安放在边关的顺风耳,当战事爆发,八百里的加急,就如同会飞的雀鸟,一站接一站,一个个驿站开始发挥它们的功能和作用。因此,屯堡人把面具两边的耳朵称为“耳翅”并不是简单的一个称谓,更有另外的一层意境。
       如果,各位看过安顺屯堡的地戏,并认真观摩和研究脸子,那么,不难发现,龙、凤耳翅的龙头和凤头都是向外的,这并不是简单的一个装饰,更具有镇守边关的内涵。
边关的每一个官兵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宁,时时刻刻都关注着边关的风吹草动。他们虽然远在边关,内心却时时刻刻惦记着朝廷和家人,边关再远,也阻隔不了彼此之间的内心情感,再苦再累,他们也无怨无悔,他们心如明镜,忠心无二,所以,脸子的耳翅是活动的,是用绳子链接着,绳子便是边关将领链接朝廷的情思。
       2009年我写《安顺屯堡地戏面具文化符号的原始意义》时原本就要诠释清楚的,但是,不满各位,当时是有些担心和隐藏,所以留下了一些伏笔,今天,心血来潮,简略把耳翅的文化底蕴写出来在此与各位分享,希望得到各位谅解的同时,也能得到您的理解,并留下您宝贵的意见!!

TAG: 安顺 资料

焦虎三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焦虎三   /   2015-08-06 11:44:06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