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商讨 让中国窑洞再现文化遗产魅力(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7-21 21:54:26 / 个人分类:媒体转述

专家商讨

中国窑洞再现文化遗产魅力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07-20 08:25:00作者:夏明勤

 

  昨日,由中国民协、陕西省文联主办,陕西省民协、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承办的“中国窑洞文化遗产田野考察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陕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黄道峻,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省民协主席王勇超出席了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和省内的60余名文化研究专家围绕窑洞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与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前一周,由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带队,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及民俗文化研究者一行20余人,深入榆林、神木、佳县、米脂、绥德、永寿六市县,就当地窑洞民居的现状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调研。窑洞,这个来自远古时期人类居住的建筑形式,被国际建筑学家誉为中国五大传统民居建筑形式之一。近年来,随着乡村城镇化快速发展,窑洞这一古老民居场所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各地窑洞空置、损毁现象严重,亟待得到保护。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教授党安荣、陕西师大教授张志春、北京师大教授杨利慧,陕西民协名誉主席傅功振等10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就黄土高原自然景观与窑洞文化遗产保护、窑洞建筑与工匠技艺传承、窑洞文化旅游与村民权益保护、窑洞与陕北民俗等议题展开广泛交流讨论,从不同角度发掘窑洞文化遗产内涵,为促进窑洞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与发展献计献策。

 


TAG: 窑洞 中国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07-22 06:47:32
各地窑洞空置、损毁现象严重,亟待得到保护。
---太多了,太多了!如何保护!?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