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宫文化考察感悟之建筑特色鲜明(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6-20 08:05:12 / 个人分类:理论研究

建筑特色鲜明

万寿宫是赣商的标志性建筑,其建筑本身显示了赣商昔日的辉煌,更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如湘潭万寿宫建筑为园林式。由牌坊、春秋阁、正殿、花园等部分组成。大门建有高大的石牌坊。该宫又称“江西会馆”,建于宋宣和年间(1195),石牌坊上有“寿”字样的石砖和景德镇瓷砖,还雕有“二龙戏珠”、“双狮斗宝”等图案,代表湘潭地区石雕作品的最高水平。文革时期整个建筑被毁,现仅存石牌坊、夕照亭。

乾隆时,江西商人出银十万两,增建殿堂馆园,规模更加宏伟。遗憾的是文革时期整个建筑被毁,现仅存石牌坊,夕照亭。(湖南湘潭江西会馆(万寿宫)的石牌坊)

2011年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湘潭万寿宫的石牌坊、夕照亭建筑及雕刻是湘潭传统美学的代表。

       (湖南湘潭江西会馆(万寿宫)的石牌坊瓷砖)

石牌坊上有“寿”字样的石砖和瓷砖,还雕有“二龙戏珠”、“双狮斗宝”等图案,代表湘潭地区石雕作品的最高水平。

        (湖南湘潭江西会馆(万寿宫)夕照亭)

贵州青岩万寿宫建于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嘉庆三年(1796)和道光十二年(1832)皆重修,总占地约1100平方米。

           (贵州青岩万寿宫古戏楼)

最早是在清朝由江西的八大商人所建,以正殿、配殿、两厢、戏楼和生活区组成一个大建筑群。戏楼檐口下有独具匠心的吊墩(俗称“垂花柱”)的木质透雕“双狮争雄”撑拱,在贵州地区的古建筑中实为少见,是一件难得的古建筑精品。其中内容有“鸿门宴”、“韩信点兵”、“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等,让人叫绝。


                 (贵州青岩万寿宫木雕)

这个木雕是用一整块木头雕刻而成,里面共雕刻了120个小人物,每个人物脸上的表情都是不一样的。所雕刻的内容是“韩信点兵,咄咄逼人”,雕刻这个故事的目的就是告诉大家“做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后行,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万寿宫,又名“江西会馆”,亦称豫章阖省会馆,位于汤山镇城北万寿路。始建于明万历初年,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重修,以后多次重修,是目前贵州始建年代较早,经历代修葺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会馆类建筑之一,2001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贵州铜仁市石阡万寿宫)

  这是一个二进制的建筑,分为正殿、过殿、青云宫、紫云宫和圣帝宫,属于宫中有宫,院中有院,墙内有墙的格局。其戏楼的横梁上有一个精美的木雕,主要反映三国时期的故事,取材于蜀汉故事。


                     (贵州石阡万寿宫古戏台)

  如此重视蜀汉故事,是因为三国时期石阡是属于蜀汉故地,诸葛亮在石阡是非常受人敬仰的,在石阡有三个地方是供奉诸葛亮的。在这幅雕刻里面是有名的“三顾茅庐”、“桃园三结义”、“三名战吕布”。


                   (贵州石阡万寿宫木雕)

   贵州省凯里万寿宫,始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前,位于凯里北侧,总占地2500平方米,2006年6月被贵州省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该万寿宫正常对外开放。

  (贵州凯里万寿宫)    
                 (贵州凯里万寿宫石雕双狮)




分享到:

TAG: 建筑 特色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70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