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乡间祭奠仪式上的悼词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5-25 15:29:20 / 个人分类:田野记事

博主按:在泾河畔一个古老村庄的夜晚,在祭奠我二姐夫的传统仪式上,我的外甥声泪俱下地读出一篇悼词……

 

一篇乡间祭奠仪式上的悼词

 

尊敬的各位父老乡亲,各位亲朋好友:

   今天,我们怀着万分沉痛的心情,在这里举行祭奠仪式,沉痛悼念我们温厚慈祥的父亲大人李汉兴。家父因病于公历201557日,夏历乙未年三月十九上午8时不幸与世长辞,享年79岁。我们兄弟姐妹,成了没有父亲的孩子。父亲的身影和业绩,成为我们遥远的回忆。

   我的父亲生于公历193739日,夏历乙卯年正月十九。1957年前一直在故乡读书,务农。这一学习经历使他感恩故乡,热爱教育事业,当他的工资还只有几百元的时候,就为兴隆学校捐献一万元。同时,早年养成的田间劳动的乐趣一直陪伴着他的一生。特别是他从领导岗位退休后,经常提一壶水带几个馍扛上锄头果园一干就是一整天;1957年参军在青海格尔木兰州军区工兵团服役七年。期间多次立功受奖,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部队的磨练,培养了父亲耿直坚毅的性格,凡事都兢兢业业,甘于吃亏,敢于负责;19644月转业,先后在北牌、赵镇、史德、药王洞等公社任武装专干,革委会副主任;1978-1980年负责筹建礼泉县氮肥厂;1980-1985年任县农机研究所所长;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贪占外来的一分一文,尽其可能造福自己负责的一方百姓。1985-1990年任县种子公司书记时,好多年都长年守在海南岛,离家万里,一年四季为礼泉县培育良种,可以说礼泉的东西南北,从泥河沟边到泾河畔,从史德的村落到北牌的山地,那一年年每只手撒出的种子,那一片片丰收的庄稼,都积淀着我父亲的心血;1990年任县植保站任书记时,礼泉的果园推广普及特别是东乡一带果园的迅速繁荣,都与我父亲的宣传、策划、组织、示范分不开的。苹果现在成为礼泉农村的主打产业,许多家庭因果园而致富,礼泉苹果成为全国名牌甚至走向国外……,,但是我的父亲却永远地离开了。

   七十九年在人类历史上是短暂的一瞬,七十九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悠长的生活历程。可是,对于我们,父亲的七十九年,却永远成为了天人相隔的过去时,从此,再也看不见父亲辛劳的身影,再也听不见父亲慈爱的话语,再也不能被父亲时刻关照,再也无法与父亲同吃一顿饭,再不会被父亲责骂两句,再也无法在床前服侍他!在父亲的树荫下,原来我们曾经是那样的幸福!可是,伤心之余,我们还是会腾起一种自豪,因为,父亲在七十九年的人生中,有传于口碑善始善终的业绩,更有对事业对家庭勇于负责的人格魅力,善良纯朴平易近人的性格秉性,我们为有这样刚直清正的父亲,有这样以劳动为乐以勤劳为荣的父亲,有这样毫不张扬地四周八乡造福施惠的父亲骄傲、自豪!

 爸爸,您离我们远去。我知道您还是不忍心,还是放心不下。您放心不下我们多病的母亲,您放心不下您的儿女,您放心不下您的孙儿孙女……,爸爸,您放心吧,我们爱您,此时此刻,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您的慈爱,如果有来生,我们还愿做您的儿女!您放心不下您的儿女,我们知道我们还有些幼稚,有些事做得不够好,但我们在磨练在成长。我们兄弟姐妹一定会齐心协力,照顾好多病的妈妈,让她有一个舒心、幸福而有尊严的晚年。我们会教育好孩子 ,让他们大学毕业后,一个个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成为不愧您清名盛誉的后代!

爸爸,您安息吧!

                                     2015.5.9


TAG: 祭奠 悼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