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南通叙事民歌集》问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07 08:48:11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查看( 292 ) / 评论( 1 )

南通长篇叙事民歌集》 付梓出版

2015-03-28 09:41 来源:江海晚报 我有话说
收录《花子街》《红娘子》等民间长歌

晚报讯日前,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编撰的《南通长篇叙事民歌集》一书,作为《江海记忆文丛》的首部书籍,由广陵书社正式出版。

南通地处江海之滨,古谓“通州”。在这块膏腴富庶的土地上,劳动人民世世代代用汗水浇灌金稻银棉,也浇灌了民歌这朵绚丽的奇葩。

南通长篇叙事民歌集》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张自强主持,将《花子街》《红娘子》《魏二郎》三部民间长歌汇编出版。书籍的出版还得到了严金凤、贾佩峰、沈志冲等文艺工作前辈的支持,从资料收集、书稿编辑到初稿校对历时三年。

《花子街》全长二千余行,生动叙述了花子街李逃与富家小姐成亲,贪婪的粮户沦为乞丐的传奇故事;《红娘子》叙述了敢于抗恶少、蔑视皇帝的传奇女性“红娘”;《魏二郎》是一部神话色彩浓郁的长篇叙事民歌。这三大民间长歌,充分运用了比兴、拈连、排比、铺陈、比喻、应答等多种修辞叙事手法,由劳动人民原创,他们用自己所熟悉的民间长歌形式表达了对社会的评判和对生活的热望。

记者卢兆欣通讯员张慧珺



TAG: 民间叙事诗 南通

日剑的个人空间 日剑 发布于2015-04-09 15:29:18
很好!!希望早日见到该书的发行!!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