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英国功能主义学派简述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4-03 20:11:12

功能主义学派是20世纪20年代在英国兴起的民族学、人类学流派之一。该派学者对进化论、播化论、美国历史学派持批评态度,认为人类学的目的主要是把人类社会文化现象看成一个整体,以此探查文化的各个组成部分对整体所起的作用及其之间的关系。

英国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马林诺夫斯基是这一学派的重要代表,他曾在西太平洋的特罗布里恩群岛对特罗布里恩德人做过长达2年的实地调查,从而写就了影响深远的民族志著作《西太平洋的航海者》,并开创了人类学田野调查方法的新纪元——参与观察法,因而被后人称为“马林诺夫斯基革命”。马林诺夫斯基对进化论、播化论和美国历史学派持批评态度,他认为进化论把文化看成一连串的、依一定次序发展的阶段,是一种假设,不能用经验来解释,故而是不科学的。而播化论学派和美国历史学派同样以一定的猜度,简单地把人类文化的表面的相似性看做人类文化在地面上传播的依据,因此也是不可取的。在他看来,人类学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把人类文化现象看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分析各个组成部分对整体所起的作用,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马力诺夫斯基功能理论的核心指向就在于,文化是为满足人类的需要而存在,文化是事物、观念与活动的整体。人们的需要促使新文化的生成,而新文化的生成又催生了新的文化手段的出现,这才是人类文化得以进步的关键。除了《西太平洋的航海者》外,马林诺夫斯基还创作了《科学的文化理论》、《文化论》、《野蛮人的新生活》等。

拉德克里夫-布朗也是英国功能学派的主要代表之一,他曾在印度安达曼岛、澳大利亚等地进行过实地调查,创作了《安达曼岛人》这一足以与马力诺夫斯基的《西太平洋的航海者》比肩的民族志。除此之外,他还创作了《文化的历史解释和功能解释》、《原始社会的结构与功能》、《社会人类学方法》等。布朗主张用科学的方法,即实验推理的方法研究人类文化。他认为进化论的错误在于他们把具体文化事象的起源作为人类文化研究的根本目的,并未探究出这些文化得以发展的规律,而要了解文化的发展规律,就必须弄清文化的结构与功能。布朗对功能的解释与马林诺夫斯基差不多,认为人类文化是一个整体,文化就应当研究部分对整体的作用,换句话说就是,一个社会的所有活动都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由此可见,拉德克里夫-布朗在研究功能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对结构的研究,在他看来,结构研究也是人类文化研究不可缺少的科学部分,从而创立了与马林诺夫斯基不同的结构-功能主义。


TAG: 英国 功能主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孟令法

孟令法

孟令法,字弦德,号德才,别号超然居士、清廉素君;研究方向:区域民俗(民间信仰与口头传统)、畲族社会文化史;爱好特长:书法、中国画、篆刻;宗教信仰:佛教(禅宗)。人生信条:情执是苦恼的原因,放下情执,才能得到自在;人生立志:习华夏精神之真味,开中华学术之新貌,传万世宝典之美文,继仁德大师之楷模,从空山细雨之逍遥。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2782
  • 日志数: 240
  • 建立时间: 2011-05-09
  • 更新时间: 2022-01-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