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文人多自谦,戒浮燥,胸怀平常之心,甘为边缘人。粗茶淡饭,布衣裘褐,倒可以冷眼洞察社会,静观人生百态,写出多少能够传世的作品来。——录自随笔《边缘人》(1998)

陶阳:被开垦处女地上的一棵绿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12 15:42:16 / 个人分类:艺术人类学

查看( 331 ) / 评论( 0 )

被开垦处女地上的一棵绿树

 

 

中国原始艺术,可以说是一块被开垦的处女地。具有勇敢精神和富有才华的开拓者——锡诚同志,出色地完成了一部中国原始艺术专著,让这块刚刚被开垦的处女地上长出一棵富有生命力的绿树,值得祝贺。

原始社会,年代久远,史前的艺术资料比较缺乏,许多艺术问题,扑朔迷离,难以捉摸,过去也有过这类题目的小册子,在我的印象中文革后买过两本,读过的印象是从理论到理论,显得抽象。锡诚同志下了艰苦的研究功夫,搜集了大量难得的资料,将纷繁的问题,梳理得脉络清楚论题醒目,运用了大量的古今文献、历史资料、考古资料、民俗资料,特别是采用了原始陶绘、岩画、石雕、泥塑,以及图案纹饰等所显示的文化符号,加以破译和阐释,然后得出科学的结论,有理有据,令人信服。这是一部闪烁着唯物史观光芒和富有理论建树的学术专著,读来令人耳目一新。衡量一部学术著作的好坏,就是看它是否有新的研究成果,是否有独到见解,是否使人读了有所收获。我读了以后,就觉得获益匪浅,比如“岩画的艺术特点”,概括了几点,我就长了见识。

关于神话方面,原始神话很多,锡诚同志选用盘古作为我国地位显赫的第一位创世大神,实属高见。盘古神话,虽三国时方见经传,以前没有文字记载,但是记录、发表的时间,不等于产生的时间。在盘古问题上,自顾颉刚编《古史辨》以来便有争论。对此,锡诚同志有两个见解,我很赞成。

第一个见解:盘古虽然三国时才见诸文字记录,但在任昉《述异记》所记录的“秦汉间俗说”、“古说”,而推论盘古——神话的产生早于秦汉,属原始神话,这个结论是正确的,我很赞成。所谓“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嘛!由此可见,盘古早于三皇五帝,茅盾先生说,古代神话的记录距它口头流传的时间往往有几百年的时间。总之,盘古神话在三国见于书面记录以前,早就流传于世了。从原始思维的角度看,创世神话,先得开天辟地,人类方可立足,没有天和地,怎么会有万物起源?人类依附什么?就从盘古神话所包含的“混沌说”、“卵生说”、“化生说”,都可以说明它是原始神话。

第二个见解,锡诚同志拒绝了“外来说”。我国有些学者肯定地说,盘古这个神话不是中国原有的,而是外来的,具体地说是来自印度的。这些学者都是很有成就的学者,然而在这个问题上,我却不敢苟同。他们有几个论点:第一,三国时,印度佛教已传入中国,盘古神话是随佛教的传入而传入的。还有的学者说,盘古神话的原型来自古印度创世神话中的梵摩神创生宇宙的故事。第二,还有人根据的是日本日本神话学家高木敏雄(1876-1922,明治时代的学者)的意见说:盘古神话来自印度,或者说一半是印度的,一半是中国的。第三,有的学者说,盘古来自最早的印度圣典《梨俱吠陀》。来自原始巨人布路沙尸体化世界的神话,它是盘古神话的原型。《梨俱吠陀》中有这样的诗句:“由其头脑,产生月亮;由其眼睛,产生太阳;由其嘴巴,雷雨和电;由其呼吸,产生天气。”等等。我认为这不能证明它就是盘古的原型。因为尸体化生神话,世界各国的原始神话中都有,大致都类似,说盘古神话来自印度,理由不充分,证据不足。

有人说,凡是神话中的卵生说,都是来自印度的,这就太武断了。其实,卵生说,是人类原始思维所共有的,世界各国神话,大都可以找出“卵生说”,宇宙的卵生说,人类起源中的卵生说,可以找出许多假证。中国的少数民族的神话中,也不乏卵生说的假证。原始思维,也是从生活当中来的。原始人看见蛋孵化出生命,便以联想和类比的方式以为世界都是卵生的。这如同世界各国都曾有石器时代一样,很难说是谁学的谁的。人类思维的发展,在每个历史阶段都有它的类似性。

总之,《中国原始艺术》是一部很成功的学术专著,可以说,它填补了原始艺术研究的空白。这部著作,定会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

1998922

首发于中国文联《文艺界通讯》1998年第10


分享到:

TAG: 盘古 神话 原始艺术 处女地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