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建议将新化安化茶马古道列入世遗申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11 18:05:0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学术讯息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本站原创
  • 文件来源: 作者提供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本站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建议将新化安化茶马古道列入世遗申报

2015031112:17:52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11日电(雷天遥 袁奕) “这几年,我围绕农民民生问题提了不少建议,全国人大有关部门都一一给予答复。总结梳理这两年具体工作中的经验和调研,我觉得农村要从根本上解决脱贫致富,必须要挖掘本地资源的特点和优势来发展,做到因地制宜,才能尽快脱贫致富。”311日,在湖南代表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娄底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村主任杨娟娟说。

   作为湖南代表团最年轻的80后基层代表,她责无旁贷地关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并针对性地提出各种建议。这次带来的6件议案中,有一件是《关于将湖南新化、安化两县茶马古道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申报工作的建议》。

   杨娟娟介绍,新化是全国文化旅游百强县、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安化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保护茶马古道丰富独特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可以在保护历史遗存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民族文化,还将极大地促进区域内旅游、文化、生态产业的发展,加快沿线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社会五位一体的协同发展。

  “县里经济得到长足发展,老百姓的生活也会直接或间接得到相应改善。因为两地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农民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杨娟娟建议,将湖南新化县和安化县与云、贵、川、藏茶马古道共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申报范围,这将有利于整合资源,减少申报成本,形成保护与申报合力。

   谈及自己的梦想,年轻且充满活力的杨娟娟说:“我目前的梦想,就是希望农村的各项产业能形成合适的产业链,并且能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品牌农业经济;在大家的努力下,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链接:“蚩尤故里”的茶马古道

   湖南新化是传说中的蚩尤世居地,今被誉为“蚩尤故里”。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了深厚的茶文化底蕴与茶产业优势,是史料上较早记载的湖南黑茶主产区之一。清道光八年(1828年)新化县苏溪关纳税商茶一万余担,全部运往西北销售,最远到达新疆,并通过“丝绸之路”至欧洲。繁荣的茶叶交易,形成了新化安化两县多条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有水陆两条,水路与陆路形成弓与弦的形状。《湖南传统商路》载:茶马古道陆路为安化高城峒、江南、永锡桥、洞市、唐家观、新化圳上、白溪、隆回滩头和宝庆。茶马古道水路城步、邵阳、新化、安化、益阳、汉口。

   新化的毛板船、码头、新化民歌《资水滩歌》(分上滩歌、下滩歌)见证了茶马水道的历史。

[责任编辑:杨艺华

 

TAG: 安化 新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