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本土民俗专家梅联华与读者话民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3-09 16:45:18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南昌本土民俗专家梅联华读者话民俗                晨报记者 谭长燕 见习记者 谭娟 黄莉姝
     “由于南昌气候炎热,南昌人衣着以完襟衣、完腰裤为主要标志,俗称大面襟衣。冬天褂子夹袄、棉袄、长袍等都是用这种款式。”近日,省图书馆报告厅坐满了前来听讲座的读者,本月第三场“赣鄱讲坛”《话说南昌民俗》在此开讲,主讲人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馆员梅联华在讲坛中说。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梅联华从衣食住行、岁时节庆、人生礼仪、信仰习俗民间游艺五个方面为读者们讲解了南昌民俗。五个方面展现南昌民俗
      说起南昌的特色菜,很多市民一定会想到“藜蒿炒腊肉”、“三杯鸡”、“泥鳅钻豆腐”等等,但是关于他们的由来,市民知道的并不多。
      在本次讲座中,梅联华向读者一一道来。
在讲座上,梅联华从衣食住行、岁时节庆、人生礼仪、信仰习俗、民间游艺五个方面为市民展现南昌本土民俗。衣、食、住、行作为日常生活的四大组成部分,是民俗文化的物质属性。梅联华首先从日常生活的物质属性讲起,以唤起广大读者对南昌民俗文化的兴趣。
      在讲到“岁时节庆”时,梅联华介绍,中国的岁时节庆习俗,充分体现了一种“团圆”的精神内核。“在南昌有‘过了二十四天天都是年’的说法,家人都盼外出的亲人回家过年。也就是说南昌人从腊月二十四开始过年,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结束。”梅联华说。
       关于人生礼仪的民俗,梅联华主要从诞生礼、成年礼、结婚礼、寿庆礼、丧葬礼五大礼俗中进行讲解。同时,他还介绍了信仰习俗、民间游艺两个南昌民俗。其中,民间游艺中的南昌曲艺以说和唱为艺术手段,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流行最广泛的曲种有南昌道情、南昌清音、南昌评书等。文图结合通俗易懂话民俗
       为便于广大读者形象、深入体味南昌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及发展演变,在讲课的过程中,梅联华不但图文并茂地展示民俗演变过程,还时不时地操着地道南昌话补充讲课内容,更甚至会起身利用肢体语言调动现场气氛。
       同时,梅联华在讲座中用大量的珍贵图片,通俗易懂的讲解南昌民俗。在讲到南昌洗马池的传说时,他说,“洗马池”本名并不是叫“洗马池”,而是叫“浴仙池”,在乾隆十九年修撰的《南昌县志》有记载。“洗马池在郡城东南角,曾有名少年看到七名美女把彩衣脱下放在岸边,在池中洗浴。少年恶作剧地将其中一件彩衣藏起来,美女们洗完后就穿上彩衣变成白鹤飞去了。唯独‘丢’了衣服的美女没能飞走。随后跟随少年到其家中,与少年结为夫妻,约定三年后还衣。三年期满,美女穿上彩衣飞去了。” 
       这一民间故事经过千百年的流传和演绎,成了《天仙配》、《七仙女下凡》和《牛郎织女》的故事元素。在讲座现场,梅联华还与读者进行互动,现场读者积极参与,与梅联华一起分享南昌的传统民俗的缘由与乐趣。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梅联华《话说南昌民俗》的讲座还将于本月在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再次开讲。

分享到:

TAG: 读者 联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633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