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为亲人撰书春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15 07:38:27 / 个人分类:春天消息

 

2015年为亲人撰书春联

 

张志春

 

多年在书册刊物电台电视等多种媒体上说联语,可很少给自家过年写春联。去年给亲人撰一些联,和女儿一并书写。觉得还是自己笔墨写着有味道。今年练了练笔,又撰书数联,连同福字春牌与春条一并送上。

大哥做了一辈子斗长兼业余水利测绘员,属于挣工分的农民管水干部。不少村社公路、渠道、农田修整以及庄基规划都有他测绘的身影。过去曾见过他绘制的地形高程图,知道了这个方圆称为大村的故乡东头高程505米,而村西头510米。和我现住地高程相同。大哥现居北京看外孙。他早年喜读文史,乘公交车免费遂将京城所有名胜古迹转悠一遍。去年回咸阳告诉我说,到了孙中山故居跟前,周围不少人仍不知有孙中山故居这回事,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过年了,每逢佳节倍思亲,便用手机发送联语以示祝福:

 

 喜迎新春,人间岁月闲难得

 遥寄问讯,天下弟兄老更亲

 

 二姐当年曾任一个国内先进村庄的妇女大队长,又操劳夫家小叔子小姑子嫁娶,还是一头沉拉扯着几个孩子。劳累所致体弱多病。而今姐夫退休病卧在床。好在儿女孝顺,侍奉左右。便书一传统春联送上:

 

天增岁月人增寿

春满乾坤福满门

横披:平安喜乐

 

  三姐曾是乡村医生,现居城里看外孙。她的村庄原名题阁村,因古代出了位朝臣,曾享皇上题阁之誉;现名提戈村,可能因辛亥革命而牺牲的一位著名军事人物。当年曾组织建筑队奔波了多年的姐夫,现在给一家建筑工地看护大门。外甥居家作务自家的果园与农田,从容自若,并较早建起冷库储存水果。撰书的春联是:

龙马迎新留骏景

金羊辞旧启春风

横披:岁月静好

   

   二哥高中毕业后一直守望故乡。虽可说是返乡知识青年,可在城乡二元格局的模式下,农籍在身的任何职业与贡献都不会有人关注或记录在案的。我知道,故乡因汉光武帝刘秀御前一位力士将军葬于此而命名。这一渊源是半个世纪前村里一位先生和我说起,说是从碑文上看到的。村东仍有一状如覆斗的汉墓。现在当然是新格局了。二哥一家儿婚女嫁,融融乐乐。遂撰书二春联:

 

两千年村落经唐历汉而今追步复兴梦

八百里秦川五雨十风自古钟情厚道人

   横披:革故鼎新

 

大道朝阳,村舍连云,务粮务果迈新步

家园祈福,田畴献瑞,迎岁迎宾乘恺风

   横披:平安喜乐

 

   作为农民,三哥乐于实践,是多才多艺者。过去家中的笼筐都是他用柳条与杨条编织而成;架子车厢、扬门等都是他动手打制;门墩石、椎子、柱顶石都亲自凿制;曾制作许多精巧的蜂窝煤炉子,后来觉得街头叫卖低答的不好意思;觉得盘儿上盘儿下的泥水匠有光采,便以精彩的建筑工艺为周围盖过不少传统的砖瓦房和楼房,他自己的房子都是亲执瓦刀砌筑而成,最叫绝的是他们夫妻俩无须别人助力,一砖一石地盖起了一院房子;曾办楼板厂多年,现在又弄个面粉机、粉碎机经营着。他居住在村子最东头,院子就是果园,属于最早见到阳光的人。撰书两联:

村口田园,梅绽新春燕剪柳

世间祥瑞,树荫庄院福临门

  横披:三阳开泰

骏马在前,畅意驰骋天地阔

吉羊随步,新春祝福平安来

  横披:一元更始

 

   我自己今年过年是在长安了。长安居,大不易。父母先后病逝于我的大学入学之前与毕业之前。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是我一辈子最为心痛的事情。泰山泰水去年先后过世,曾陪他们度过几十年的春节。当代人讲事业与爱之所在便是家园;传统讲父母所在便是家园;哲学家讲心之所安便是家园……,今逢佳节,家园何在?遂撰书春联曰:

 

日月铭心,今夜偏知春气暖

河山在念,何人不起故园情

   横披:三阳开泰

 

   外甥女雅茹那天来家。她喜气盈盈,一脸阳光。遂撰书一联送她:

 

喜迎春色常开户

自有明月高照窗

 

   内弟与弟妹从蜀地转道天水,来长安相聚。他们很不容易。在外,当年雄姿英发,曾有将一个不景气的企业扭亏为盈的辉煌历史;在内,几十年赡养双方的四位老人而始终如一。特别是弟妹,我曾撰联誉她是百年不遇的好媳妇。泰水当年一再感叹自己有福分,在上有一个好婆婆,在下有一个好儿媳。而今撰书一嵌名春联以祝福:

 

琴心剑胆予而昌

雪梅玉瑛美以清

横披:岁月悠悠

 

  因为有感受撰来便有感觉,不只是嵌名,而且写出了两人的特点,

顺势把他们的宝贝孙女名字也嵌进去了。回家展示后引来满堂欢乐。

内弟因此想起多年曾撰写的联语。弟妹说她自己收藏着呢。女儿电话

里听罢真说是绝妙好联。那个两岁的小宝宝也听读联便呵呵呵地笑,

合不拢嘴

其实也是,联语如果能写到人心里,让人一看一听打心眼里乐呵,

这样才算把诗歌写到了现实的大地上,这样的文字似乎才算站得住。

                                 2015.2.15

 


TAG: 春联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5-02-16 20:52:53

多谢宁老,拜个早年!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5-02-16 15:13:35
骏马在前畅意驰骋天地阔
吉羊随步新春祝福平安来
横披:一元更始(张志春)
好文彩!谢谢噢!收走了!
秦岭醴泉──张志春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张志春   /   2015-02-16 09:43:28
陶教授,春节同乐!
从田野到书斋——陶立璠空间 引用 删除 陶立璠   /   2015-02-15 19:40:49
偷一联过春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