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态保护”,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02-23 10:21:53 / 个人分类:媒体报道

“活态保护”,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14年06月15日 09:13:0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字号 】【留言】【打印】【关闭

   6月14日,辽宁省在抚顺市雷锋大剧院举办“2014全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当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

    6月14日是第9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在千年瓷都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非遗传承人正现场展示青花、粉彩、玲珑、颜色釉等景德镇传统名瓷的制作过程,这座“活”的博物馆,引来游客驻足赞叹。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底指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也是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作为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举办地,景德镇举办了御窑厂遗址考古现场发掘、清代镇窑点火复烧以及仿明代葫芦窑开窑等一系列活动“复现”历史。

  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将文化遗产束之高阁,让它们“宅”在博物馆中的“静态保护”方式已经“落伍”了,应该让古老的文化遗产与现代人的生产生活联系起来。

  “很多非遗项目,如风筝扎制、唐卡绘制、刺绣、织锦、剪纸、年画、雕塑、造纸、酿酒等传统手工技艺和传统美术,在生产性的保护中,更能发挥自身的活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荣启告诉记者。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传承人,53岁的吴元新决意用多种试验方法,找出最优化的实验数据,根本提升蓝印花布的染色牢度,解决蓝印花布在机洗中的“掉色”问题。

  离景德镇不足100公里的江西婺源,把徽剧、傩舞、抬阁等古戏剧和古舞蹈,以及砖雕、石雕、木雕、歙砚制作等传统工艺,和当地的乡村旅游产业结合起来,在旅游景区向游客表演和展示民俗文化

  在北京、南京、西安等文化遗产遍布的城市,文化遗产并没有封闭起来,而是逐渐融入现代城市的肌理,成为城市的个性标签。

  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北京南锣鼓巷,保存完整的元大都里坊历史遗存、街坊邻里们照常居住的老北京胡同、各色现代小店、酒吧等古、近、现代元素和谐共处,成为了北京最具特色街区之一。

  “这种活态保护的方式具有积极的意义,与其让这些文化记忆的承载物在城市的某个角落沉睡,不如通过与实际生产、生活、旅游结合的方式重新进入大众视野、融入现代生活,在人们的合理欣赏和利用中逐渐鲜活生动起来。”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梅联华说。

    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划定的广州“藏宝地图”——首批16个地下文物埋藏区,日前正式向社会公布。依据60年的考古发现,以16条弧形的封闭“红线”画出了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的地下文物埋藏区。

  这样一份“藏宝地图”更能让广州市民清楚地意识到,脚下的土地里还留存有许多的历史文化遗产,等待被发现,不断“述说”广州上下两千年的城市历史和文化。

(记者沈洋 陈寂 张卉 谈昦玄 程迪 袁慧晶 杨一苗)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梅联华

梅联华

南昌市民俗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 ( 南昌大学教授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俗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江西省民俗与文化遗产学会副会长、江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民俗社会学研究会会长、南昌市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南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南昌市西湖区第九届政协委员,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南昌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南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江西省文化艺术学科带头人、江西省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5255
  • 日志数: 575
  • 图片数: 9
  • 文件数: 7
  • 书签数: 4
  • 建立时间: 2008-12-28
  • 更新时间: 2018-11-26

RSS订阅

Open Toolbar